“帝都”變“雨都”,“燕京”變“淹京”

【新唐人2012年08月06日訊】 (美国之音電)北京暴雨版“青花瓷”視頻

“北京一場暴雨,六十年不遇。
  老外卻很稀奇,水中把澡洗。
  笑老外哪裏見過我天朝奇蹟,
  帝都泡水裡。
  北京一場暴雨,澆出了問題。
  面子上很華麗,裡子很垃圾。
  一場雨就讓我帝都沒有脾氣。
  我怎不嘆息。”

聽了這首北京暴雨版“青花瓷”之後,不由得讓人一聲嘆息!7.21北京豪雨成災,首都及周邊地區不但有多人傷亡,而且蒙受了重大經濟損失,這樣嚴重的災情實在是讓人始料不及。僅僅在4年前,北京作為主辦奧運會的城市,還被國際社會認為具有先進的市政工程管理設施和技術,誰知道現在竟然如此弱不禁雨!“帝都”變成“水都”,老百姓怨聲載道!

當然,我們應該承認,在這場所謂幾十年一遇的暴雨中,確實湧現出許許多多助人為樂、忠於職守的好人好事。雖然這些英雄事跡可歌可泣。但是,常言道:成績不講跑不了,問題不講不得了。況且,火牆內外節目的特點就是報憂不報喜。

事實上,北京當局在這次水災死亡人數問題上諱莫如深,遇難人數在幾天之內一直未能更新,從而引起民眾的質疑。

(電視報導)“救援深度展開,不過,北京市在22號晚間公布的雨災遇難人數37人卻一直未見更新,引發強烈質疑。北京市新聞辦主任王惠回應說,正在辨識新發現的遺體,會儘快公布數字,並說北京市政府經過薩斯的考驗,不會再隱瞞傷亡數字。”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惠強調當局不會隱瞞傷亡數字。她說,之所以出現數據更新滯後,是因為有些屍體還需要辨認。

這種“辨認屍體”的說法激起網民的進一步質疑。有的網民在微博上嘲諷說,辨認遺體好像和確認死亡數字沒有任何關係,難道辨認不出來的就是活著,辨認出來的才算是死亡嗎?有的網民則說,以辨認遺體為理由他還是第一次聽說!還有人質問道,是需要辨認遺體是否死了嗎?網民“西門不暗”指出,傷亡數字不是死難者名單,不需要辨認遺體後才可以公布。他還挖苦說:“北京市政府要是缺計算器,我可以捐,願意捐計算器的人有的是。”

除了在通報傷亡人數問題上行動遲緩之外,當局還對擅自發佈死亡人數的人進行打擊報復。例如,據稱著名地產商任志強由於陸續在新浪微博發佈高於官方版本的北京暴雨的死亡人數,被有關部門約談,並遭到新浪微博禁言一段時間。

關於任志強被禁言原因的另一種說法則是他最近在微博上發表的“孫子”理論,我說的可不是“孫子兵法”,而是“孫子理論”。任志強說:“一個國家是否強大文明,可以從該國政府如何對待國內公民的態度上看得出來。那些政府像孫子一樣伺候本國公民的國家,在國際上基本上是當爺爺的。那些政府像爺爺一樣欺壓本國公民的國家,在國際上基本上是當孫子的。”

任志強在新浪微博上擁有將近1000萬粉絲,堪稱是微博大戶。大概是考慮到在微博上聚攬人氣的需要吧,新浪在要求任志強不能違反相關規定之後,解除了對他的禁令。

7月25日,北京市市長郭金龍的辭職申請被批准。

(電視報導)“北京市十三屆人大常委第34次會議今天上午舉行,會議決定接受郭金龍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郭金龍已在本月3號當選北京市委書記。今天的會議還決定,任命王安順為北京市代市長。”

剛開始,網民們還以為郭金龍是引咎辭職,體現出政府落實官員問責制,網上出現了一片歡呼聲。後來人們才發現是受騙上當,空歡喜一場。原來郭金龍實際上是曲線陞官,更上一層樓。於是屁民們在網上又是罵聲一片。

當局在惱羞成怒的情況下,一舉封殺了包括“死亡人數”和“郭金龍”在內的許多敏感詞,甚至一度連“郭”、“金”、“龍”這三個單個字也遭到封殺。不過,從中國數字時代網所做的第二次測試結果來看,“郭”、“金”、“龍”這三個單字很快又被解禁,測試結果中的零代表未被封殺。估計這是沾了倫敦奧運會的光,因為奧運期間,人們關注的焦點就是金牌的歸屬,因此,郭金龍這塊“金”字招牌是無論如何不能摘掉的。

儘管暗諷首都北京的“帝都”一詞仍然被防火牆拒之牆外,但是,網上又冒出北京一個新的別稱,叫作“淹京”。鳳凰衛視在其搞笑節目“傾傾百老匯”中把北京的別稱“燕京”改為“淹京”,用水淹七軍的“淹”取代了燕京大學的“燕”。並且調侃說,突然對中國的國防很憂心,想消滅中國不需要扔核彈看蘑菇雲,只需雲雨一番就能搞定。

在下面播放的網民製作的搞笑版視頻“帝都暴雨來襲”中,微服出巡的乾隆爺也對“帝都”的排水問題發出感慨。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下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