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癌患者真情告白 勸戒檳榔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絕對不要吃檳榔」,因口腔癌而失去舌頭、下巴的癌友周培圓NG了54次,才把這話說清楚,他希望紅唇族快戒掉檳榔,健康陪孩子長大。

父親節前夕,周培圓應陽光基金會與永齡基金會之邀,真人演出口腔癌宣導影片。今天他現身板橋大遠百的一場公益活動,代表陽光基金會和口腔癌友,接受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妻子曾馨瑩頒發「2011自助人助創新優質服務獎」。

周培圓的顏面下半部異常小,因為12年前正值37歲壯年的他,罹患第4期口腔癌時,失去舌頭和下巴,開刀切除後,連喝水都困難,話也說不清楚。當時他最小的孩子才3歲,長達5年足不出戶,並曾自殺數次。

孩子讓周培圓找到活下去的動力,3年前加入陽光基金會擔任宣導志工之後,罹癌造成的顏面缺損,是他說服別人的利器。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拿下口罩之後,讓1名嚼檳榔的機車騎士當場把檳榔丟棄,直呼「不再吃了」。

衛生署100年度國人10大死因統計報告顯示,口腔癌持續9年蟬聯男性罹癌死亡原因第4名,每年有2300多位男性因口腔癌過世,意謂著每年同步多出2300個破碎家庭。

在攝製這部將於網路播出的口腔癌宣導影片時,導演和陽光基金會社工事先徵詢周培圓是否願意入境,周培圓爽快點頭 ,還說,「這樣效果才好」。他不時要與工作人員以筆紙溝通,不在乎NG多次,一次又一次地對著鏡頭說話,就要紅唇族以他以鑑,及早戒吃檳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