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美乾旱 肥料需求增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天達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喬培禮(Bradley George)指出,美國乾旱,穀物價格高漲,勢必增加農夫擴充耕種面積、增加肥料使用意願,可望帶動下半年肥料需求。

天達投顧引述喬培禮看法,並指出,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現象,往往帶動原物料價格出現一波漲升行情,農糧價格「看天吃飯」的情況,尤其明顯。

天達投顧分析,以近3年為例,除目前美國中西部鬧旱災,帶動玉米、黃豆、小麥飆漲之外,2011年反聖嬰現象、澳洲百年大水災,以及2010年俄羅斯大旱,都促使相關農糧商品,甚至鐵礦價格上揚。

因此,在極端氣候的不確定環境,原物料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配置之一。

天達根據美國農業部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2011年美國是全球玉米、黃豆、小麥的最大出口國,其中玉米、黃豆更占全球出口的40%以上,因此美國中西部乾旱,導致相關農糧商品供給大減,使玉米、黃豆、小麥期貨價格大漲。

彭博統計,6月27日至7月27日止,玉米期貨價格漲幅高達56%以上。

除美國之外,天達投顧強調,巴西、阿根廷、俄羅斯也是全球重要穀倉,在全球玉米、黃豆、小麥的出口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氣候異常影響各國重要穀倉的供給穩定,帶動相關農糧類股出現波段上漲行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