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為何境內藏人自焚人數說法不一?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 7月17日,18歲的草登寺僧人洛桑洛增自焚犧牲。一位華人媒體人在博客上說:「現在自焚者數量的統計頗為混亂,權威的《回家網》(即 phayul網)說這是境內第45名藏人自焚唯色說是第46名,精細的唯色還一一為他們建立了英雄檔,在此以唯色的統計為準。」

我需要說明,我建立英雄檔,是因為一直以來,在自焚藏人的人數上,總是出現令人費解的錯誤。開始是對2009年2月27日首位自焚的境內藏人扎白忽略不提,現在又出現了一個新問題。最近噶倫赤巴洛桑森格在他任期一年內第四次訪問美國時,對外界說起「致力於非暴力的藏人不得不用創記錄人數的自焚的方式來抗議」時,把境內藏人的自焚人數說成44人。

自焚的境內藏人到底是多少人?是44人還是46人?實際上,之所以是46人,與兩位自焚犧牲的境內藏人有關。他們是朱古土登念扎與他的侄女、阿尼阿澤,於今年4月6日(藏歷2月15日),在康達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塔公鄉,在自家木屋為所有自焚英烈供燈祈福時,以身浴火,遺體呈打坐狀。朱古土登念扎是當地寧瑪寺院丈卡寺朱古,曾任佐欽五明佛學院法台堪布,現為塔公佛學院堪布,45歲。阿尼阿澤是色達五明佛學院尼師,23歲。

之後雖有自由亞洲藏語部和中文部就此有過報導,但因為有意外火災的說法,使得事實不明朗,故報導為「疑自焚死亡」,而未引起更多重視。自焚朱古和阿尼兩人也沒有被正式歸入自焚英烈的名單。

前不久,即7月4日,朱古土登念扎與阿尼阿澤的生前照片被當地藏人發在新浪微博上,並說明在兩人自焚犧牲後,被駐紮當地的工作組及軍警掩蓋為火災事故,同時威脅藏人僧俗如果對外透露實情,將關閉寺院、佛學院和寺院在當地辦的小學。寺管會為免於這樣的結果,不得不認可此說法。而自焚朱古和阿尼的親人都是鄉下牧民,出於恐懼,在接受了工作組和軍警給的現金1萬元及幾袋大米後,保持了沉默。

目前真相雖已得到當地藏人冒險披露並再次被自由亞洲詳細報導,自焚者親人及當地民眾都希望朱古土登念扎和阿尼阿澤能夠被追認為自焚犧牲的英雄,可以與其他自焚藏人一樣獲得認可和紀念,但流亡西藏官方至今仍未承認。當然,為了避免失誤應該謹而慎之,然而藏人行政中央有多種渠道和手段,只要具備負責任的態度,是可以有各種辦法獲悉真相的。

今年6月,一位關注藏人自焚的外國人,特意訪問了康定縣塔公鄉的丈卡寺——即朱古土登念扎的寺院。雖然當地人都不敢吐露實情,卻悄悄地將手機上供奉的朱古照片讓來訪者拍攝,並帶來訪者去看了兩人自焚的房子,那是坐落在坡上的一排三間簡陋的藏式木屋,只有三分之一被燒黑,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如果是意外火災,房子裡的人完全可以逃生。由此可以判斷,燒死在裡面的朱古與阿尼是決意自焚。

據知,這位外國人早已將照片和情況提供給藏人行政中央。但不知何故,至今朱古土登念扎與阿尼阿澤繼續不被承認,自焚的境內藏人人數仍被說成是44人。對此,所有關注朱古土登念扎與阿尼阿澤的人們,都迫切地希望知道理由。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