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廳局長 實現異地任職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漸行漸近,隨著省級領導班子相繼換屆和多地省級公檢法司的「四長」的變動,近期交流任職的省區市公安廳局長已全部正式到任上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指出,將逐步實現全中國公安廳局長都由異地交流的官員擔任。評論表示,此舉似乎是為了防止司法腐敗,但換湯不換藥,真正目的是要削弱政法委的權。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經有關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近期交流任職的省區市公安廳局長已全部通過法律程序,正式到任上崗。

李源潮主持談話會並講話,根據中央要求,要逐步實現全國的公安廳局長一般都由異地交流官員擔任。

在今年的中共官員換屆中,公安廳長異地任職或空降任職也成為常態。

今年以來,已經有浙江、四川、重慶、湖南、山東等五個省(直轄市)先後對公安廳廳長一職做出人事調整。除了四川省是由省內幹部出任公安廳廳長以外,其餘四省(直轄市)的公安廳新任廳長都來自外省。

4月初大陸《法制網》說曾報導說,中國目前已經有十八位省級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廳(局)長、司法廳(局)長發生了變動,多數為異地任職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認為,異地任職可以防止重要部門領導任職時間過長或長期在本地任職,容易產生的小圈子和利益關係。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的整個公安系統和政法系統,在過去的十幾年裡,是中共體制內最腐敗的系統,它也沒有好的辦法去治理這個腐敗,而且這個腐敗盤根錯節,上下左右都是牽著的。更換後,還是這些腐敗官員,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大陸民間維權律師李向陽指出,中共地方的官僚官官相護,形成了互相保護的一個個小團體、小派別,異地交流官員,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中共為了維持統治,雖然想盡了辦法,但是「政令仍不出中南海」。中共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有網民說,「肥鴨子下去了,又一波瘦鴨子上來了,輪番致富吧」; 還有網民說,「這個體制不變,再換也是換湯不換藥,舊貪下去,新貪上來。當官為甚麼?就是為錢!從上至下,從大到小,莫不如此!不要抱幻想!」

今年從2月開始,接連發生了王立軍、薄熙來事件、陳光誠進入美領館、李旺陽被自殺等事件,中共政法委被指是主要的迫害機構。

各地省級公檢法司領導大變動,異地任職,時事評論員傑森指出,這一做法很可能是用來削弱周永康對各地政法委的控制。因為「政法委」的存在破壞了中國的司法獨立,司法機構根本無力監督「政法委」踐踏法律。

傑森:「它也不希望各個地方公檢法對一個人的效忠超過對中共黨組織的效忠,這樣的情況下就是模仿軍隊司令員的對調來搞這種政法委這種對調。」

中共的政法委可以控制中國的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能隨時調動中國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

《亞洲週刊》指出,中國的法律系統,被「政法系統」的專制權力所閹割,無法發揮追求正義與公正的制度功能,反而成為權力傲慢的工具,陷人民於不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