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通過預算案 交易稅過關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法國國會通過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2012年預算修正案,其中包括今起生效的0.2%購買股票交易稅

法國上下議院通過預算法案,其中包括增稅72億歐元(89億美元),以達成削減赤字目標。預算法案昨晚在上下議院表決通過。法國上下議院皆由歐蘭德的社會黨所掌控。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交易稅案通過成為法律,標誌著「邁向財政改革的第一步,以及步向公平正義的一步。」

法案通過後,法國成為第一個對購買股票課徵交易稅的歐洲國家。

根據內容副本,歐蘭德政府將交易稅由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剛開始倡議的0.1%提高1倍至0.2%。

不少機構法人可能利用大型券商提供的所謂差價合約(CFD)避稅。

歐蘭德尋求兌現承諾,削減預算赤字至占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5%,較去年的5.2%降低。

歐蘭德2012年預算修正案大部分聚焦在增稅,而不是削減開支。2013年預算案將在9月底公布。

儘管西班牙和義大利政府債券殖利率飆高,法國總統矢言削減預算赤字已讓法國借貸成本降至歷史低點。

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03%,相較於西班牙的6.64%。

預算案也納入富人稅,並提高大型企業稅賦。

法國推出交易稅的目的在遏止市場投機炒作,針對市值超過10億歐元(12億美元)的109檔法國股票買賣交易課稅。

身為歐洲最大金融中心的英國有印花稅,但反對交易稅。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6月22日表示,她和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領袖贊成有必要課徵這類稅。其他國家還沒有這類稅。投資人投資英國股票時,支付0.5%的印花稅。

巴黎Alphavalue SAS策略部門主管高提耶(Pierre-Yves Gauthier)表示,印花稅已扭曲英國的市場,投資人買進更多衍生性商品而不是股票。」「英國的例子告訴我們,這類稅讓市場更危險。」(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