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欲建射鵰英雄像拚觀光 網友對壘熱議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湖北襄陽市將斥資100萬元人民幣,在小北門廣場設立《射鵰英雄傳》男女主角郭靖、黃蓉雕像,預計今年八月完成,十月亮相。此消息引發網友熱議。支持者與反對者都競相發言。贊成方認為雕像屬精神象徵,可採用虛構人物。反對方則表示文化形象應符史實,耗資百萬建造虛構人物雕像太浪費。更多網民表示懷疑此舉是襄陽官方有人借機斂財的手段。

7月24日,網友“楊瀟同學”發了一條簡短的微博:“小北門廣場要建射雕雕像嗎?”該微博還附有一張射雕的人像雕塑模擬照。此微博立即引發網友熱議,一度還有些網友懷疑這是一條假消息。

近日,這個消息得到襄陽市文化旅遊和新聞出版局、襄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等方面的證實。

據官方稱,該雕像為襄陽市和江旅遊風光帶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觀之一,取材于金庸《射鵰英雄傳》襄陽大戰,命名《射鵰情緣》,總耗資100萬元。該雕像將作為襄陽的“又一文化名片”,將“力圖展現一種文化魅力”。

據襄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建管中心負責人介紹,雕像以郭靖、黃蓉的形象為主體。雕像大致情況為底座6米×6米,高4米,採用銅鑄內發光技術。目前雕塑正在製作中,預計在今年10月諸葛亮文化節之前,展現在市民面前。

該消息被證實以後,立即引來網友們的熱議。有網友糾結 “射雕情緣”的郭靖雕像該做成黃日華、李亞鵬還是胡歌的模樣;有網友質疑作為城市雕塑,選擇這種虛構題材是否適合;還有不少網友表示懷疑襄陽官方搞出這樣一個雕塑項目只是為了借機斂財。

支持方觀點:

1.雕像只是精神符號

有網友認為,中國古代的許多真實歷史人物,比如孔子、老子,甚至一些皇帝,包括襄陽當地的諸葛亮,那時候也沒有照片,也都沒有完全準確的長相參考,還不是雕像立得到處都是,受世人膜拜,立雕像本質上傳遞的是一種精神。

2.搞旅遊打武俠牌可取

有人認為襄陽是一個文明古城,歷史上的諸葛亮和小說裏的郭靖都讓襄陽名揚海內外。襄陽過去長期打“三國”牌,成績顯著,這次建大俠雕像,打“武俠”牌,也未嘗不可,這對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提升城市知名度、促進旅遊業發展, 很有好處。

3.國外也用虛構人物作城市雕像題材

網友“chillmen”說:“丹麥的美人魚不也是童話裏面的人物?平時放在海邊,也是著名景點。世博會還專程搬到上海展覽。我們自己做為什麼不可以呢?”

反對方觀點:

1.形象模糊很糾結,像誰都行?

網友小璨表示,自己是一個武俠迷,聽說這個消息以後,她感到很困惑:“神雕俠侶”的長相,到底像老版電視劇的演員呢,還是該像新版的演員?她說,“做成演員的模樣吧,恐怕別人要告你侵犯肖像權;根據文字描寫吧,隨意性又太大。”

2.該雕塑的意義不明確

網友“淡愛”說:小北門碼頭代表的是襄陽“南船北馬”的交通樞紐,郭靖黃蓉不能代表這個含義。

網友“遠景”諷刺說:此舉和山東陽穀縣、臨清市兩地以及安徽黃山市都紛紛舉起“西門慶故里”的招牌爭搶不息,有異曲同工之妙。

3.城市雕應符合史實,不支持虛擬人物

武漢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專家申萬里教授認為,在襄陽古城建郭靖黃蓉雕像,把虛構的人物與真實的歷史事件放在一起,有傳播錯誤知識,誤導年輕人的可能。

申萬里說:“要說同時期守襄陽城,南宋名將呂文煥,倒是在元宋襄陽之戰中,與蒙古軍隊相持五年,最終城內兵盡糧絕。建個呂文煥的雕像在歷史真實上還說得過去。”

網友東方明智:作為歷史名城可沿用的不計其數.何必用上不實之人物摻假了襄陽呢

網友鶴林雨露 :小說中虛構的人物也只是到過襄陽,連故事中的祖籍與出身地也和這城市無關。按這邏輯,世界名人來過中國許多城市,全給他們塑像嗎?那還有地方容得下人居住?襄陽領導沽名鉤譽至少也要靠邊點譜啊!

網友“fanhui1211”說:“小說裏的人物建到襄陽古城當看點不是不倫不類嗎?”

網友“果果天天開心”:狗屁不通,牛頭不對馬嘴,郭靖黃蓉怎麼跑到湖北去了,真是撈錢撈糊塗了,開發旅遊資源固源可以,但這也太沒技術含量了。

網友徐承華:襄陽政府負責人腦袋進水了。若是為一個曾經對襄陽歷史有貢獻的人物塑像還說的過去,如諸葛亮。拿100萬為小說虛構人物塑像,不如將這100萬用到改善貧困山區人民的生產生活設施。真實想不通,這些政府官員是怎麼想的。

4. 亂花納稅人的錢:

網友“手機用戶”:有錢多救助貧困,個人出資建沒意見,花納稅人錢應聽民意。希望工程正缺錢呢,你不要浪費國家的錢財了,把錢用到正道上來

網友“不能說不能說” :無聊的很。有錢多幫幫農村窮人。有錢多幫幫內退職工——即變相失業的職工!在襄陽國企工作40多年未犯任何錯誤的,年近花甲的職工每月只給230元。唉!

網友“聽雨11”:錢沒處花了嗎?!!!

網友“三角楓”:主意不錯呀,眼球經濟都要博眼球,不過下次還是希望政府把資金用那些在風雨中衰敗的會館和街巷中。

5.官方借機撈錢說:

網友kk199700:還在任的時候想盡一切辦法圈錢了,過一這個村沒那個店了。

網友mail6655:中國政府的錢真是花得太容易了!政府官員的嘴咋那麼大呢?咋就不能要點臉呢?惹什麼爭議啊!根本就是違反了原則!

網友mczcj:怪不得養老沒錢,都讓他們揮霍了

網友“果爾吉”:地方政府能不能做點明明白白的事!襄陽有沒有大的貪官,給它立個像也行!像秦檜!警示後人也好呀!

網友“一夫健德”:官員想錢想瘋了

網友sawenbo:現在有很多地方的幹部都熱衷於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為己謀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