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吳法天 一個高級五毛的成名三步曲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 高級五毛有何不同?答:雖然統稱為五毛,但在“含金量”上還是很有差別的。一個高級五毛與一個低級五毛的“市場”差距,幾乎可以用貧富兩極分化來描述,低級的五毛因為其含金量低,所以俸祿也就很低了。如果混到高級五毛就不同了,因為高級五毛一般都擁有某個頭銜,或者帶著炫目的桂冠。所以用起來就令人愛不釋手。

高級五毛的優勢關鍵在於,一者這樣的五毛實在難找;二者久經考驗,用著放心;三者心黑臉厚,抗擊打能力超強;四者儘管很多時候很多人會向其拍磚,但還是能迷惑一些糊塗人。所以,如果用一句詩來形容,杜甫說的最恰當不過了——高級五毛是“朱門酒肉臭”,低級五毛則“路有凍死骨”!這樣就很好理解,為什麼五毛們要奮力往上爬,成為高級五毛了。
吳法天本名吳丹紅,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微博粉絲20萬。最近一兩年,他在互聯網上十分活躍,有頗多出位的言論,因為頻繁攻擊有良知的媒體和媒體人、知識份子、藝術家,結果被線民稱之為“高級五毛”。也有人親切地喊他“可愛的小天天”。

第一步:微博揚名

2010年4月5日,清明節,吳法天註冊了微博,兩天后被“加了V”。從這一天起,他的言論開始走出法律界,進入公眾視野。從註冊微博至今,吳法天已經累計發表8000多條微博,內容涉及不少時事熱點。吳法天在自己的微博簡介中列出了5個關鍵字:闢謠,打假,維權,普法,求真。他的微博迅速獲得了大量關注,但時間不長,便有人從中嗅到了為政府辯護的味道。

真正的分水嶺,是在錢雲會案時。在此之前,他被視為“鬥士”,就在2010年年底,吳法天一直在分析、質疑錢雲會之死,還曾譏諷禹晉永“別急著給樂清宣傳部門當發言人”;2011年初,吳法天最終認定錢雲會死於交通肇事,與當地警方說法一致。至此,有人質疑吳法天收了警方的錢,在為政府辯護,被列入“五毛”陣營,按吳法天的說法,有人將他與司馬南、孔慶東、胡錫進並列為“四大惡人”。吳法天就此揚名!

第二步:“闢謠”立威

2011年5月18日,吳法天和竇含章等幾位被封為“五毛”的人牽頭成立的微博“闢謠聯盟”,為其招致更多非議和口水。闢謠聯盟主要的“下手”對象經常是一些“粉絲”很多、受人尊敬的微博用戶,這也招來“充當打手”的質疑。到目前為止,闢謠聯盟總共澄清了大概150條謠言,其中相當部分是為政府闢謠。闢謠聯盟活躍了近一年,現在越來越少發微博。因為相比之下,新浪、騰訊等網站的官方闢謠微博更積極。

面對“闢謠聯盟”帶來的鋪天蓋地的質疑甚至罵聲,吳法天用沉默的大多數來解釋。闢謠聯盟一方面給吳法天樹了不少敵人,但同時也給他帶來了數量眾多的追隨者。從這個角度來說,吳法天的闢謠聯盟與方舟子的“打假”、司馬南的“反偽科學”,有異曲同功之妙。他們都從“反XXX”中,拿到了自己向高級五毛進軍的籌碼。

第三步:一“架”成名

最終讓吳法天成為高級五毛的是一場“約架"。吳法天與兩個人約過架,第一場是與“五嶽散人”的約架,另一場最近與“燕女士”的約架最終讓他一架成名。吳法天的最大特點就是總能保持自己的理性與冷靜,並用這種冷靜去激怒對方,對方就會主動找自己“決鬥”。而在約架現場,他又會努力把自己“經營”成一個“弱者”的文人形像。讓那些不左不右的中立者成了他的粉絲。

第一次他用“五嶽散人”的一件往事,讓其努力為自己的名譽自證清白,成功的激怒了對方。第二次則用對什邡事件的態度激怒了另一個人。也許約架雙方都想確立自己在本左右兩邊陣營的地位,但無疑只有吳法天一人在約架中拿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至此對吳法天的關注達到了頂峰,他也取得了自己在五毛中的核心地位。

結語:一個高級五毛的尷尬

某天,吳法天的祖宅被當地政府強拆,這是一個高級五毛的悲哀。因為對於一個高級五毛來說,最尷尬的事,莫過於你站在體制內,你以為自己是這個體制的受益人,是受保護的對像,但體制內卻只相信權力和金錢,所以即使是高級五毛首領,也不一定會被“照顧”,地方政府的利益大於一切,於是被誤傷的時候比體制外的人更傷心。

對於吳法天訴苦自家祖宅被強拆,吳法天想必是有苦說不出,只能自吞黃連。但我們可以看看網路上對此事的評論:王小山模仿吳法天維護的口吻勸說:“法天,要體諒政府。”凱迪網友“喜麟鳳祥”評論:“吳老師,您在強拆面前,怨婦一樣的哭訴。愧對您對於無產階級革命的理想!您應該以身作則,陪著笑臉,拆遷隊來了你帶路,這樣才是新時代的五毛順民。”

還有一條關於此事的微博,最後可以送給所有五毛和正在邁向“高級五毛”的五毛:“當他們判彭宇輸時,你說法官是個好法官,因為你不是彭宇;當他們對付錢雲會時,你說只是普交,因為你不是錢雲會。當他們阻礙劉萍參選時,你說程式合法,因為你不是劉萍。當他們拒絕旁聽李莊案時,你說法庭都坐滿了,因為你不是李莊。他們最後直奔你而去,這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