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天價宣傳片 張藝謀認收250萬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審計署不久前公布的鐵道部201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審計結果顯示,鐵道部在未按規定公開招標的情況下,投資1850萬元製作片頭署名「張藝謀導演」的《中國鐵路》的宣傳片,實際花費只有約1100萬元,其餘700多萬元相信被當作回扣遭人私吞,張藝謀承認收過250萬元稅後酬勞。

大陸《經濟參考報》報導,捲入鐵道部天價宣傳片醜聞的知名導演張藝謀承認,他曾參與宣傳片製作,除稅後收取了250萬,但他是與第三方簽署協議,與鐵道部沒有任何協議與資金往來,獲悉宣傳片投資達1850萬元時亦感驚訝。

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的一位主管負責人稱,鐵道部花費1850萬元拍宣傳片,就是衝著張藝謀來的,不然不會支付那麼多錢。但作為「中介」的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欺騙了鐵道部,其與張藝謀所簽合同和與鐵道部所簽合同相悖,肯定做了很不光彩的事情,並聲稱要追究其法律責任。「至於1850萬元,誰拿了好處,鐵道部會徹查!」

鐵道部天價宣傳片的始末

《中國鐵路》形象宣傳片是2010年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開幕式影片。

報導說,2009年,鐵道部擬邀請張藝謀導演拍攝名為「和諧鐵路」(後改名「中國鐵路」)的宣傳片,並通過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找到張藝謀。同年9月9日,張藝謀同意委託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拍攝製作這部宣傳片。

拿到張藝謀親筆授權後,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於2009年10月與鐵道部直屬事業單位「鐵道影視音像中心」簽訂「《和諧鐵路》宣傳片委託攝製協議」。

該報記者幾經周折從鐵道部內部人士獲得的這份協議顯示:該宣傳片拍攝製作的全部費用為1550萬元,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委託張藝謀任導演,親自完成拍攝創意文案、指導拍攝製作、完成編輯剪輯工作,並在片中署名「導演張藝謀」。

鐵道部這位內部人士還透露,2010年,因該宣傳片製作期延長、需追加10分鐘不同版本,追加投資300萬元,總投資調高至1850萬元。

這份勞務合同顯示:張藝謀負責宣傳片的創意及藝術風格,並作為總導演參加前後期製作;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向張藝謀支付勞務費用為100萬元人民幣(稅後)。

2011年1月,因追加10分鐘不同版本,雙方簽訂補充協議。這份補充協議除標明「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追加支付張藝謀150萬元」 外,還特別增加了「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不得使用張藝謀的姓名、肖像進行任何商業宣傳」的補充條款。

張藝謀分兩次收取250萬元的酬勞是否繳稅?北京市稅務部門開具的繳稅單和相關信息顯示:張藝謀前後兩次分別繳納個人所得稅47.3萬元和70.5萬元。

那麼,除張藝謀收取250萬元酬勞和117.8萬元稅款外,其餘1482.2萬元的投資到底去向何處?

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內部人士透露,除張藝謀的酬勞外,該宣傳片的實際製作費用也就6、700萬,剩餘的700餘萬元有人拿了回扣。

這位內部人士還說,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做了1850萬元的假賬,如果有人查賬,根本經不起查!

報導說,目前檢方已查實「鐵道影視音像中心」向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先後共轉賬三次,總金額為1400餘萬元,與合同約定的1850萬元不符,其餘400餘萬元去向正在追查。

民眾稱宣傳片是「巨騙」

今年6月27日,中國審計署發佈審計公告稱,「2009年至2010年,鐵道部在未按規定公開招標的情況下,投資1850萬元製作中國鐵路宣傳片,未達到預期效果。」事件並導致多位鐵道部高官被調查。

7月中旬,鐵道部文聯副秘書長陳宜涵、其丈夫鐵道部運輸局車輛部副主任劉瑞揚因該宣傳片事件被帶走調查。檢察人員在陳家查出超過1,000萬元現金和至少九個北京市房產證,懷疑與拍攝宣傳片有關。

不過,對於這部全長僅10分鐘,卻耗資1850萬巨額投資的巨片,民眾稱之「巨騙」,不少網友包括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這樣一部片子,十幾萬就可拿下。隨著事件不斷發酵,鐵道部、片中導演張藝謀和宣傳片的製作公司飽受公眾質疑。

張藝謀助理龐小姐曾出面聲明,張藝謀只是對宣傳片提過意見,但未參與拍攝。龐小姐還稱,張藝謀不知情的情況下 被署名。但很快有人爆料,張藝謀確係該片的導演,並指張在撒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