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浩下台 專家:朝鮮內鬥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韓國專家今天說,朝鮮高層軍事將領李英浩的職務最近遭到解除,起因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要鞏固權力。

這位不願具名的朝鮮問題專家向中央社指出,朝鮮方面指李英浩因病遭解除所有職務只是表面原因。

這位專家說,自從金正恩在2009年經公告為領導繼承人後,朝鮮至今已有20名高層官員下台,命運與李英浩差不多。

他認為,李英浩下台,是金正恩為鞏固權力而展開的一次清黨行動,也是朝鮮內部權力鬥爭的結果,即金正恩的親戚與軍方下一代領袖之間的鬥爭。

這位專家說,朝鮮方面正採取手段削弱軍方權力,而曾幫助金正恩權力過度的下一代軍方將領,現被視為金正恩掌握大權的障礙。

據說,李英浩曾介入其他部門的事務,又因為軍方人事和控制權與金家的助理崔龍海爆發爭議,而崔龍海後來獲得晉升,正為雙方的權力鬥爭拉開序幕。

這位專家又表示,朝鮮執政黨解除李英浩的一切職務,也是在告訴軍方,黨要限制軍方的權力。

對於李英浩下台所帶來的影響,這位專家說,相信這將會造成朝鮮核心幹部情緒不穩,且不排除軍方反擊崔龍海等人的可能性。

展望未來,這位專家說,朝鮮今後將會出現更多類似李英浩下台的事件。

據說,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上台後,在1997年至2000年間就曾清除了2000名官員;從金家的歷史看,他們為了鞏固權力,連最親近的助手都可以清除。

朝鮮中央通信社16日報導,李英浩因病遭解除所有職務,包括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這則消息引起外界對朝鮮的各種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