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爭雄 英專利戰火升溫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法律事務所EMW Law LLP的報告指出,英國法院已成全球科技業專利爭鬥的戰場,去年智慧財產權訴訟件數幾乎成長兩倍。

EMW表示,去年在英國有183件的新專利和註冊設計訴訟提出,創逾5年來新高,各路廠商在艱困的經濟氣候中,紛紛試圖維繫力壓競爭對手的優勢。相較之下,2010年只有65件類似訴訟提出。

EMW的智財法負責人芬恩(Mark Finn)表示:「有些科技業者已建立龐大的專利軍火庫,他們可藉此運用專利侵權訴訟讓對手難以招架。」他說:「即使站不住腳,最終被法院駁回,興訟仍舊能讓對手產品無法上架,延遲的時間長到足以取得競爭優勢。」

蘋果公司(Apple Inc.)、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諾基亞公司(Nokia Oyj)和宏達電等智慧手機製造商過去兩年已在英國彼此互告數十回,實行全球性訴訟策略,以在彭博產業(Bloomberg Industries)估計去年規模達3120億美元的行動裝置市場上互爭高下。

芬恩指出,智財權訴訟方興未艾之際,英國經濟陷入3年來最嚴重的萎縮困境,迫使廠商竭盡所能掌握一切優勢。

芬恩說,在專利舉足輕重的產業中,各家廠商無不「想盡辦法」保持各自的優勢。

他提到,各家廠商急著在爭議中的產品在英國站穩陣腳前提告,因為英國專利法院可能需要1年才會作出判決。

芬恩表示:「智財權訴訟通常不只是原告求償,這也是捍衛利潤與市占率的關鍵工具。」(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