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院電影節 外國人瘋國片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位於美國休士頓的台灣書院,近來放映「藍色大門」、「雞排英雄」等國片,受到外國人歡迎。

教育部為推展「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海外設立多個「台灣書院」,美國華人眾多的休士頓、洛杉磯尤其是重點。教育部和當地多所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台灣研究和漢學研究,分享彼此的學術成果。

除了學術交流,台灣書院也舉辦多場活動,讓外國人深入瞭解台灣的庶民文化,其中最獲好評的是台灣電影節。休士頓的台灣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亞美系合作,公開放映「台北星期天」、「藍色大門」、「聽說」、「陽陽」、「雞排英雄」等台灣風十足的電影,場場都吸引數百名師生到場,盛況空前。

承辦人員表示,電影是文化的薈萃,最貼近當代生活,也是瞭解不同文化的最好媒介。近來台灣吹起「國片風」,風格大都強調貼近庶民生活,是最好的文化教材。

洛杉磯台灣書院則組成「留台校友會」,邀請曾赴台灣求學的「美國朋友」共聚一堂,回憶在台灣的美好經歷,當天文化志工端出金瓜米粉、三杯雞等台菜美食,一旁則有人教導「正體字」書法,傳遞濃濃台灣味。

教育部表示,台灣書院的三大方向是推廣華語和正體字、台灣研究和漢學研究,以及台灣多元文化,希望藉由活動發揮文化軟實力,讓更多外國朋友瞭解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