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奧委官員唯金論遭外界駁斥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截至倫敦當地時間29號下午4點,大陸奧運代表團總共獲得6金、1銀、2銅﹔代表團副團長肖天稍早說:作為運動員來說,參加奧運不得金牌,你來幹甚麼!外界對這種「唯金論」很不認同﹔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自卑心作祟。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曾多次提到的:「奧運會重要的是參與,不是勝利」﹔不過,近日,中共奧委會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卻對媒體表示:「作為搞競技體育的人,參加奧運會不得金牌你來幹甚麼?」此番唯金論,引發外界譁然。

64民運人士方政:「在大多數國家參與尤其奧林匹克,主要是從個人的興趣愛好到個人目標的一種實現和追求,那麼在中國整個體育的國家制度啊,從你還是個不懂事的小孩被選拔進去,然後(當局)就一手把他做為一種機器,(運動員)沒有任何個人意識,是一個工具一樣。」

方政在89年六四鎮壓中遭坦克壓斷雙腿時,他正就讀於北京體育學院,他說,中國選手從小被當作機器訓練,只是一個拿獎牌的工具,從來就不是因為喜歡那樣的運動而去參加比賽。

北京藝術家楊偉東的母親,在80和90年代任職於中共國家體委訓練局時,因為反對官方推行的對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而遭到打擊報復。楊偉東說,中共官員提出這種唯金論,正是當局自卑感的流露。

北京藝術家楊偉東:「不是你金牌多了以後國家就強大了,但是你內心裡的自卑感、骨子裡的那種自卑感還流露出來,很多事情就是(中共)自己騙自己。」

據了解,在現今的中國大陸並不重視群眾體育活動,很多偏遠地區根本沒有體育基礎設備,官方卻耗費鉅資重點培養運動員。在1990年代曾發生了一系列中國運動員使用禁藥的醜聞。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