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幽默对比中式幽默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东綜合報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流露出的英国幽默,被全世界津津乐道。不论是英女王在“007邦德”的保护下“空降”体育馆开幕时,还是英國著名的啞聲演員「憨豆先生」阿特金斯在与倫敦交響樂團“配合”中的幽默表现,无不令中国民众大开眼界。很多人无可避免地将这次奥运的开幕式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相比,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在微博上慨叹:「憨豆先生出现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插科打诨,英国人的幽默和自信令国人着迷。但东方学会这一切,要很久很久。」

“胡言”一出,立刻引来网友的驳斥,其实问题的关键是要看如何定义胡锡进先生所指的“幽默”。

中国人不幽默吗?当然不是,中国人自古就不缺幽默感,不论是名人将相面对不同危机的机智应对,文人墨客幽默中独有的文化特色,亦或是民间百姓中流传的通俗笑话,中国人实在不需要像胡锡进所言的要学「很久很久」。

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中国古代八位幽默大师》中,就介绍了中国历史上有名望的几位“幽默大家”。

如春秋时代的楚国人优孟,职业为俳优,即当时宫廷里的滑稽戏演员。优孟的最大特长是调笑讽谏,就像现在的“模仿秀”。楚庄王的相国孙叔敖死后,他的儿子贫困到卖柴为生。优孟对他深表同情,决心为此进谏楚庄王。经过一年多的练习,他对孙叔敖的模仿达到了真假难辨的地步。于是在一次宫廷宴会上,他就打扮成孙叔敖的样子来参加,令楚庄王大吃一惊,还以为是孙叔敖复活,立即就要拜他为相。优孟表示要先与妻子商量,就离席退去。三天以后,优孟在求见楚庄王时转述了妻子的话:“孙叔敖一生尽忠报国,廉洁奉公,使得楚国称雄诸侯。可他死后,儿子一贫如洗,只好靠卖柴为生。这样的话,当楚相还不如自杀呢。”此时,楚庄王才明白了优孟的意思,立即召来孙叔敖之子,重加封赏。

由此可以看出,优孟这些宫廷艺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敢讽刺王侯贵族,难怪司马迁在《史记》里也专门给他们留了位置,在《滑稽列传》里“隆重推出”。

西汉时的东方朔善辞赋,学识渊博,谈吐幽默,主要作品有《答客难》。他算得上是相声一行的祖师爷,因他号“曼倩”,过去有人称相声是“曼倩艺术”。

汉武帝时任太中大夫的东方朔跟随皇帝到上林苑游玩,见到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汉武帝问他是什么树,东方朔顺口说是“善哉”。汉武帝暗中派人削掉树的枝干,并在树身上做了记号。两年后君臣又路过此树,汉武帝故意问东方朔:“这棵树叫什么名字?”东方朔又顺口说是“瞿所”。汉武帝沉下脸说:“同一棵树过了两年,怎么名儿就不一样了?你竟敢欺骗我!”东方朔沉着回答:“小马叫‘驹’,大了才叫‘马’;小鸡叫‘雏’,大了才叫‘鸡’;小牛叫‘犊’,大了才叫‘牛’;人生下来叫‘儿’,老了才叫‘老头’;这棵树也是一样啊!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汉武帝听罢呵呵乐了。

清朝时的纪晓岚与刘墉也都是出名的幽默和机智。

权臣和珅新修了一所府第,请纪晓岚题一匾额。纪晓岚提笔给他题了“竹苞”二字,说是“竹苞松茂”之意。和珅高兴地把它悬在正厅,乾隆皇帝见了,对和珅说:“卿被纪晓岚捉弄了!把‘竹苞’二字拆开来,不就变成‘个个草包’四个字吗?”和珅哭笑不得。

和珅还是乾隆年间有名的大贪官,只因得到乾隆皇帝的宠幸,谁也不敢说他的不是。乾隆皇帝死后,嘉庆皇帝继位。嘉庆皇帝觉得国库的进项不少,可就是不够开销,于是问刘墉:“刘爱卿,国库年年进了许多银子,怎么就是不够用呢?” 刘墉连忙抓住机会回答说:“银子都掉进河里去了!” “掉进了河里?为什么不捞啊?” 刘墉微笑着点破谜底:“河深哪!”

刘墉的这一语“河深”,使嘉庆皇帝立即明白了怎么回事。后来,嘉庆皇帝派人四处查访,终于查清了和珅贪污国库银子的事实,最终将和珅处以极刑。刘墉的这一幽默带有一定的试探性质,如果实名弹劾,恐怕会引起和珅的不满,最终惹祸上身。所以,他借此机会,采用了一语双关式的幽默,含蓄而委婉地表明了自己的真正意愿。

智者沈拱山是200多年前江苏里下河地区民间著名人物,他聪慧过人,乐善好施,用自己的睿智帮助过无数穷苦人家。有一天,知县老爷想试试沈拱山的学问,于是就请他喝酒。酒过三巡,知县指着他自己心口上的馆幅镜问沈拱山是什么。沈拱山笑笑说:“是个大枕头顶儿呗。”知县送走沈拱山以后,告诉小老婆:“人家说沈拱山有学问,其实他连馆幅镜都不认得,还说是枕头顶儿!”

小老婆想了想,反问道:“老爷,你知道枕头里装的什么?”
“ 稻草呗!”
小老婆说:“就是嘛!他把你比成个绣花枕头,一肚子草,是个大草包啊!”

还一个古典笑话,说城里来了个土匪,见人就杀,有个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砍头。“你别砍了吧。”矮子求土匪,“大家都笑我矮,这一砍头,就更矮了。”土匪全笑弯了腰,居然把矮子放了。

由此可见,与西方人外在的幽默相比,中国古人的幽默实在是有够含蓄,但常常蕴含智慧。其实,从传统上来讲,东西方人性格特征本就不同。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通常较为含蓄、内敛,所以同为幽默,很多时候采用的方式也与西方人不同。

到了近代,特别是在中共统治下的社会,被压制的民众很多时候是有苦不能言,很多人因此发挥祖先的智慧,用“幽默”的方式了表达对社会的不满。下面几则都是在网上广为流传的现实中的“幽默”。

一、 某省长因贪腐入狱,儿子大学毕业,找不着工作,探监时诉苦。爸爸写了一字条儿,让儿子找他以前的下属帮忙。儿子问: 人走茶凉,现在写条子,有用吗?爸爸说:我在台上的时候,想让谁当官,就让谁当,现在,我在监狱里, 想让谁进来,谁就得进来,放心吧,儿子,我的条子还是照样有效!”

二、专家说:美国打伊拉克、利比亚为了石油;照这个理论:越战美国是为了香蕉;韩战美国是为了泡菜;封锁古巴是为了雪茄; 出兵阿富汗为山羊;打蒙古是为小肥羊;打俄罗斯为了伏特加; 打德国是为了啤酒;打日本是为了饭团;要是有一天打中国,那一定是为了入党。

三、 两会修改新《婚姻法》,打字员一疏忽, 把一夫一妻打成了一天一妻。人大会审议时普遍反映:就这一条改得好,与时俱进!甲代表:好是好,就怕货源保不了; 乙代表:好是好,就怕时间有点少;女代表:好是好, 就怕男同胞身体受不了;法律界代表:好是好, 就是孩子父亲不好找!

四、去面馆要了一碗牛肉面,可是面上来后没看到一块牛肉。 就气得把老板叫来,牛肉面怎么没有牛肉?老板淡淡地说:“别拿名字当真,难道你还指望从老婆饼里吃出老婆吗? 你什么时候看见人民大会堂里面坐过人民?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五、当下官场腐败久治无效,鄙人有一计“一律用太监” 并附三条过硬理由:1.可以杜绝性丑闻,彻底扭转官员形象。2. 可以根除“官二代”,避免欺压百姓情况。3.可以减少想当官人的数量,从根本上改变官场拥挤的现状。

六、上帝安排猪耕地,猪嫌累;上帝安排猪浇花,猪嫌不自由; 上帝安排猪看门,猪嫌得不到休息;上帝怒,问猪:“那你到底想干什么?”猪曰:“吃喝嫖赌,无所不为”, 上帝更大怒曰:“凭你也想当国—家—干—部!!!”

七、 王老师外出度假,临走前担心家中被盗, 便在客厅桌上放了一百块钱并给小偷留纸条:您别费神了,我们家我都找不到钱,这一百块钱给您零花。隔壁家是铁道部的,有钱而且还不敢报案。等度假回来, 王老板发现桌子上钱变成了二十万! 在他留给小偷的纸条的反面写着:给您的信息费,请笑纳!

八、 广东一伙劫匪在抢劫银行时说:“通通不许动,钱是国家的, 命是自己的!”大家都一声不吭躺倒。劫匪迅速把钱装袋,其中一个新来的硕士劫匪说,老大,我们赶快数一下抢了多少,老劫匪说,你傻啊?这么多, 你要数到什么时候啊?今天晚上看新闻不就知道了吗。 晚上新闻播出某银行遭遇劫匪抢劫被劫走1个亿。劫匪老大说:超xx!老子拼死拼活才赚两千万! 银行行长动动手指头就赚了八千万!

九、 一美国人到中国旅游,用20万美元换134万人民币,100万买 一单身公寓,34万吃喝玩乐一年。第二年要回去了,房子涨了卖了 200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到1:5,200万人民币换回40万美元。 美国人在中国白玩一年还倒挣20万美元,高高兴兴地回家了!统计局也很高兴,因为GDP增长了!

十、 天堂门坏了,上帝要招标重修。 印度人说:3千元就弄好,理由是材料费1千,人工费1千, 我自己赚1千。 来个德国人说:要6千元,材料费2千,人工2千,自己赚2千。 最后中国人淡定地说:这个要9千元,3千给你,3千我的,剩下3 千给那个印度人干。

十一、北京某高干子弟和山西煤老板儿子吃饭,高干子弟大声道:“给老子一百万,在北京没有我办不到的事”。煤老板儿子听后小声说:“哥,我给你一个亿,能不能把天安门城楼上那张照片换成我爹的?”

十二、紧急通知:H1N1防病要诀:不接吻不拥抱,男女见面光傻笑;情要忍,意须消,媚眼可以使劲抛!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外面躲地震,今年这个时候我们在家里躲流感。去年这个时候没事别呆在家里,今年这个时候没事别呆在外面。去年猪是坚强的,今年猪是疯狂的。

十三、工资真的要长了,能给孩子奖赏了,见到老婆敢嚷了,敢尝海鲜鹅掌了,闲时能逛商场了,遇见美女心痒了,结果物价又长了,一切全都白想了。

有人爱、有人恨的上海人周立波也有一套自己的言论:

1、组织是什么?
“组织”就是:在你遇到困难时,他说无能为力;在你遇到不公时,他说要正确对待;在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说要顾全大局;在你受到诬陷时,他说你要相信组织;在需要有人做出牺牲时,他说组织考验你的时候到了;当需要有人冲锋陷阵时,他说是你的坚强后盾;在你取得成功时,他说是组织培养的结果。

2、这辈子和下辈子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智慧的民族,我们发明了错峰上下班解决拥堵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还可以发明错峰买房解决高房价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有些人这辈子买房,有些人下辈子买房。

3、国工会和外国工会的区别在于:
中国工会主要组织看电影,国外工会主要组织罢工。

4、以前和现在
以前春晚是晚会里插播广告,后来是广告里插播晚会,现在看来都错了,春晚是广告里插播广告。

5、同与不同:
同样是干活,领导 叫 带头,富人 叫 创业,百姓 叫 打工;
同样是出国,领导 叫 考察,富人 叫 旅游,百姓 叫 偷渡;
同样是说话,领导 叫 指示,富人 叫 名言,百姓 叫 废话;
同样是要求,领导 叫 意见,富人 叫 提案,百姓 叫 牢骚;
同样是泡妞,领导 叫 失足,富人 叫 包养,百姓 叫 嫖娼。

6、某重大项目完工后尚有余款,省委常委会开会研究是用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还是改善监狱的环境,意见一直不统一。最后一老常委一语定乾坤:这辈子你们这班常委还有机会进中小学么?顿时沉默,有的擦汗,有的低头喝茶。随后很快意见达成一 致:改善监狱环境。

7、球论:
领导是篮球,既要紧跟又要使劲拍;
群众是排球,既要主动接球又要加强拦网;
工作是乒乓球,在台子上来回推挡不能停下;
问题是羽毛球,一定要把它扣在对方场地里;
棘手的事是网球,一定要大力扣杀;
调查研究是水球,半天不入门,而且水分还很多;
伺候领导是曲棍球,永远要弓着腰跑来跑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