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振興經濟 歐債具關鍵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國際經濟情勢險峻,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部門要全體總動員,儘速彙整振興經濟相關計畫,對此,國內學者給予肯定但也提醒,台灣下半年經濟是否好轉,最大關鍵仍繫於歐債問題

總統府26日剛召開財經月報,總統馬英九強調,每個月會親自追蹤簽訂經濟合作協議談判進度,並要求經濟部9月前提出改善投資環境具體方案,以吸引台商回台及外商來台投資,顯示其提振經濟決心。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皆同聲肯定,符合當前情勢所需。

不過,上半年經濟表現不佳,國內研究機構紛紛下修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測,除了受國際大環境影響外,楊家彥認為,與政府上半年經濟施政有關,其中油電雙漲、證所稅對內需的衝擊比預期還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歐債問題仍是影響台灣經濟外部最大不確定性,楊家彥指出,若歐債問題越趨嚴重,台灣經濟成長率恐再受拖累,若歐洲有驚無險,台灣下半年則有機會好轉。

另外,除了提振投資、出口外,總統近來也一再宣誓,每個月會親自追蹤簽訂經濟合作協議談判進度,顯示其亟欲與它國展開經貿合作的決心。

對此,孫明德認為,經貿談判如同「雙面刃」,不能只講好處,也要注意可能對台灣造成的影響,尤其台灣經濟當前遇到的狀況是「急性病」,現在若要談和它國洽簽經貿協定,中長期對台灣當然有幫助,但非短期治病的良方。

儘管外部最大不確定性歐債問題,非台灣所能掌握,只能持續觀察;對內部分,政府開始總動員拼經濟,不過各行政機關屆時所提出振興經濟作法成效如何以及後續執行力,未來則還待一一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