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陸運動員用禁藥曾是政策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澳洲媒體今天引述中國大陸體操隊前隊醫說法指出,大陸曾讓運動員使用禁藥,並且視為政策

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記者加諾特(John Garnaut)報導,大陸體操前隊醫薛蔭嫻證實,大陸運動員在1980、90年代使用禁藥情況普遍,更有體育官員鼓勵用藥,且視為政策

類固醇與生長激素是國際體壇明訂的禁藥,歷經文化大革命的大陸,1980年代決定走向世界後,在體育方面力求表現。曾負責國家隊防護治療的薛蔭嫻說,當時的大陸體壇「把禁藥當成是科學訓練方式,這樣可以避免遭到批評。」

不過,薛蔭嫻強調,並非她接觸過的所有大陸運動員都使用禁藥。

這篇報導說,從來沒有大陸體育界人士證實運動員使用禁藥的說法,特別是在倫敦奧運開幕之際。

大陸游泳隊1994年在羅馬世錦賽一舉奪下12面金牌,比賽結果讓部分人士懷疑使用禁藥的可能性;隨後,大陸在1998年澳洲伯斯世錦賽,又拿到3面金牌。

但接下來的藥檢結果讓大陸相當尷尬,因為這2項賽事都有大陸選手被驗出禁藥反應。不過,大陸官方都宣稱這是選手的個人行為。

薛蔭嫻說,大陸體育高層1978年10月開會時,建議可以提升運動表現的藥物,應該讓運動員適度了解並使用,也用一些案例鼓勵運動員用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報導,所有大陸運動員與教練都在倫敦奧運前宣誓,絕對不使用禁藥,部分運動員賽前甚至不吃大陸產的牛羊豬肉,擔心含有瘦肉精而被驗出陽性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