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雨災祭亡魂 郭金龍訪「無遇難者」小鎮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7日是北京洪災遇難者的「頭七」。此次洪災造成嚴重生命及財產損失,至今罹難者人數仍然是迷。有網民號召北京市民,周六上街悼念為遇難者祈福,並要求已辭去市長職務的市委書記郭金龍下台,但有關帖子均已被刪。就在遇難者的「頭七」郭金龍和王安順帶隊在十渡鎮進行珊珊來遲的悼念。而據官方提供的罹難者的名單,十渡鎮並無人遇難。

郭金龍珊珊來遲到訪「無遇難者」災區

北京「7.21」雨災27日踏入第7天,北京民眾到各個遇難地點寄託哀思。

中共官方《人民網》報導,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代市長王安順、市政法委書記吉林、常務副市長李士祥等9名高層高官昨日特地於上午11時左右,赴房山區十渡鎮看望災民。眾官員與當地村民一起,在碎石瓦礫上,雙臂下垂鞠躬,向遇難者默哀1分鐘。

但根據官方提供的死者名單,十渡鎮並無人遇難。因此,網友批評這批高官作秀做的太不「細心」。

郭金龍聲稱,「今天我們來到洪水肆虐的地方,心情十分悲痛。」他承認在災害面前,北京的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應急管理都暴露出許多問題,「我們必須深刻反思,永遠銘記這個教訓。」

王安順則稱感謝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批評和建議,今後將主動接受批評和監督。

官媒雖公布罹難者名單 但媒體仍然受限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27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在A2版大篇幅公布66名已確認身分的罹難者名單,並發表評論,希望北京市這次公開遇難者詳細名單的做法,能夠成為示範,「公布遇難者名單」從此成為政府的一種責任與義務。

不過,大陸媒體繼續受限,新浪微博昨連「頭七」也設成禁忌詞,無法搜尋內容。

分析指在中宣部嚴控下,「頭七」後大陸有關此次北京雨災的報導與討論將銳減,令事件急遽降溫。民眾想在微博中搜尋關於北京市方面對七二一水災的談話,輸入「郭金龍」,直到27日仍是禁搜詞之一。

此外,有消息指北京會有民間悼念活動,惟至昨晚仍未見市內有人聚集;而大陸多個網站亦有悼念活動。

香港《明報》報導稱,大型門戶網站網易根據當局公開的死者身分證號碼,在全國公民身分信息系統找到大部分死者頭像,製作成一個悼念畫面,網民均表震撼。

帝都北京的「災難政治學」

臺媒《中國時報》評論認為,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向全世界展現了千年帝都的現代形象;四年後,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暴露了北京的現代化虛相,並折射出官民之間的對立與互不信任,中國網民更體驗了帝都特有的「災難政治學」。

在網民要求公布真相,甚至連黨報都發出「傷亡人數不是敏感話題」的呼聲後,北京終於二度發布遇難者已上升至77人,但官方版的真相,已無法取得人民的充分信任。

評論還認為,作為中國第一大城市的市政團隊,郭金龍與市委領導班子對特大災難事件的應變處置,完全失去京奧期間北京給世人留下現代化、專業化市政團隊的印象;直到災後七日,民意沸騰,郭金龍姍姍來遲,終於出現在重災區房山的災難現場,但各項負面形象都已深植人心。

對此,評論指出,在一切為政治大局服務的政策指導下,微博上只准京官說搶險救災取得「勝利」,卻不準受災百姓披露災難見聞。更有甚者,部分災民將其親身經歷的災情見聞貼上微博,竟遭到網管當局視同謠言而橫加刪除,不僅傷害官方公信,也將貽誤救援時機,如此專斷蠻橫地封鎖災情資訊,只會在特大「天災」侵襲之後,無端製造更多「人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