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做好準備捍衛領土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重申已做好捍衛領土準備,但強調希望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

艾奎諾三世今天出席菲律賓外交部成立114週年慶祝活動,他說,菲律賓已在「能力範圍內」做好捍衛國土的準備,但仍將致力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他強調,在捍衛領土完整的同時,也有必要與鄰國維持和諧的關係,希望媒體不要一直聚焦於武裝衝突議題,因為這會提高衝突發生的可能性。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去年起即因南海主權爭議屢生摩擦,今年4月更爆發黃岩島對峙事件,使雙方關係籠罩在緊繃氣氛中,大陸媒體不時刊載鷹派人士的強硬文章。

艾奎諾三世指出,菲方對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明確,有些區域的所有權尚待討論,但有些區域卻是毫無疑問屬於菲律賓。

他說,馬尼拉願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區域的主權歸屬,但無可爭議區域的主權沒有談判的空間。

艾奎諾三世讚揚菲律賓外交部捍衛國家主權的努力,並感謝外交部全力推動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以維持區域和平。

中國大陸約30艘漁船組成的船隊最近航向中業島附近捕魚,艾奎諾三世不願對此發表評論,僅稱陸方的作為全世界都看得見,就讓世人去評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