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連寧:弱智而冷血的北京災情通報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人命關天的北京暴雨災情通報會上,政府發言人細數塌多少間房,沖了多少畝地,淹了多少條路,斷了幾條電之後,準確地統計出受災人口160·2萬人,經濟損失116·4萬億,卻避而不念手中稿紙上死亡61人——由此,權威的官方災情通報變得見物不見人,數錢不數命了,甚至顯得弱智而冷血了——最慘重、最珍貴、最痛心也最值得關注的死傷人數的上升被迴避了!對於自詡科學發展觀的政府來說,這既是行政不作為,更是對以人為本的褻瀆!

我在官場幹過大半輩子,一直搞宣傳,最能理解這類荒唐事怨不得發言人。奉命行事,多說不如少說,一言不慎就能危及自己的職位——領導說話就是這麼一字一頓的嘛——媚上欺下的官風也是如此,發言人哪敢敢越雷池一步?但天災為什麼總是弄出人怨來?不就是因為在官場潛規則面前,事實、常識與人倫良知動輒就丟失了嗎?

本來嘛,活要見人,死要見屍。誰都知道,死傷者需要時間搜尋、查對、覆核,發佈應該慎之又慎。也因此,大災之後,死亡人數隨著救災現場的清理逐日上升,是個人人都能理解的常識;及時核實後及時發佈,更是個人人關注的常理;更何況死傷者那些痛不欲生的親人,那些生死不明的失聯者、失蹤者親友們在分分鐘等候著呢!人命關天,第一時間告知是政府的責任,第一時間知情是老百姓的權利,不是嗎?

然而,北京這場弱智而冷血的災情發佈會卻令人齒寒,災情通報變得見物不見人,數錢不數命了,荒誕不?悲催不?我當幹部40年了,深知官員們大多不是弱智而冷血的,反倒多是些精明人。精明人為什麼總幹蠢事?官場潛規則為什麼總能戰勝事實、常識與人倫良知?我的答案還得由那個指出「絕對的權力絕對腐敗」的阿克頓勛爵來回答:因為「權力會敗壞良知,麻木心靈,使人失去對環境的理解力。」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