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玲:緹縈與鍾愛的古今警世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緹縈,一個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孝女,她的盡孝不但讓父親淳于意免於肉刑也讓當時漢朝的子民不再受到這種不人道的刑罰。倉公淳于意,是西漢時期唯一見於正史記載的醫家。他回答皇帝的詔問所介紹二十五位患者的詳細情況,已經成為現存最早見於文獻記載的醫案。但他因為拒絕為某些權貴看病而被誣告入獄。

鍾愛,一個剛從台灣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鍾家在中國的親戚因為感謝她的父親鍾鼎邦經濟上的幫助,邀請他返鄉旅遊,不料卻被中共政府非法綁架至今,下落不明。鍾鼎邦乃一名普通商人,既無在中國大陸投資置產,也非因政治活動或敏感性的學術研究而到大陸蒐集資料,沒有可能曝光中共一些不願為人知曉的事實,例如非法關押異議份子或放任黑心產品汙染環境或世人的健康。

緹縈十多歲以一枝毛筆上書朝廷,曰:「妾父為吏,齊中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切痛死者不可復生而刑者不可復續,雖欲改過自新,其道莫由,終不可得。妾願入身為官婢,以贖父刑罪,使得改行自新也。」文字不多但文意深遠,她不僅為了救自己的父親,也說白了刑罰朝政的後遺症。此舉讓明理義的仁君漢文帝起了悲憫之心,而同年廢除了肉刑。為母薄氏嚐藥的漢文帝與上古虞舜同被列為「二十四孝」,因此當他看到小小年紀緹縈的上書,肯定是心有同感,而廢除酷刑,代以仁德治理天下。他更減輕人民的賦稅,休養生息。他的家教也十分成功,其子景帝的朝政也深得民心,父子的文治武功穩定發展國力增強,爾後被譽為「文景之治」而留名青史。

鍾愛畢業於台灣人心目中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她使用了緹縈可能無法想像的現代科技:網路書信、家人召開了記者會、甚至飛越太平洋到了美國華府拜會要員,也在華府的記者會上公開呼籲世人營救父親。她在上書給台灣馬英九總統時除了詳細交代了父親的行程和家人與法輪功學員的努力協助之外,也談論了中共看似繁榮的經濟卻沒有思想自由的立足之處的荒謬與不解。在台灣連小學生都知道人權是受到政府的保護遑論涉及人身安全?但關鍵是,她面對的不只是台灣的政府,而是一個跟漢文帝決然不同的中共的政權。中共自從國民黨退居台灣之後,在其「偉光正」統治文化之下,據可查的記載已經造成超過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地死亡,目前每年的暴動抗爭也遠超過15萬次。

古今對照起來,她們兩位孝女的表現,不只是為了自己的父親。「懸羽與炭,而知燥濕之氣: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那麼她們不僅是孝女也是一個朝代氣勢的指標,明君可起悲憫情懷,解民困得民心,朝政自正本清源。若國家領導人陷於利益數字而不可自拔或權力薰心迷障雙眼,那政績宣傳做的再大,也不敵百姓的萬夫所指。民心背向的政權從沒有過長久的歷史,何況在網路傳播快速的今天,俄共解體、東德牆倒、茉莉掃除槍桿也不過一夕之間。

因此,鍾案在今天不只是一家的事情,綜觀古今,時勢的潮流演變到最終都有著撥亂返正的定律。那麼,天要變、惡權要倒誰也擋不住,惡者自敗的淒慘下場,翻開歷史來看處處都是鐵證。那麼,在此時此刻人的擇善正義豈不就是給自己在面對即將到來的天地大變中的一張護身符嗎?不只馬政府應深思,台灣人應深思,連中共的官員與百姓也應該把握這個機會擇善遠惡啊!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