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量雷射 癒合傷口效果佳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4日電)奇美醫學中心引進低能量雷射治療慢性皮膚潰瘍等症狀,發現大部分患者的傷口癒合情況良好,具高度安全性、沒有副作用等優點,可提供民眾多一項治療方式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今天表示,低能量雷射治療是利用輸出功率小於500毫瓦的雷射照射患者傷口,引起生物刺激作用,激發組織生理反應。被照射的部位不會有組織破壞情況,也沒有一般雷射治療的傷口照顧問題。

賴豐傑表示,低能量雷射可增加細胞膜穩定、促進血管增生、改善微循環;除了可在傷口癒合過程中增加白血球吞噬作用,還可增加纖維母細胞的數量、促進膠原蛋白及蛋白質的合成,達到促進組織修復的作用。另外,還有抗發炎與止痛的效果,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及免疫等功能。

他說,低能量雷射治療多應用於糖尿病患者的傷口癒合、或靜脈曲張造成的皮膚潰瘍。臨床上很多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的患者,都有傷口長期不能癒合的痛苦,其中超過9成在治療2個月後,就能明顯改善。

賴豐傑指出,包括慢性皮膚潰瘍、帶狀(泡)疹後神經痛、分節性白斑等症狀,可由健保給付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

他說,低能量雷射具高度安全性、沒有副作用,可提供民眾另一種治療方式選擇,但仍需由皮膚科醫師評估病患狀況是否適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