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黃耆當歸甘草 邊境抽驗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部分中藥材長期以來「免驗免審」不設防就通關;不過,自8月1日起,增列10種常用中藥,檢附檢驗合格證明才能進口,其中紅棗等4種中藥邊境抽批檢驗。

新增的10種中藥材分別是: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及杜仲,是進口量排名前10大。業者在進口時,應附檢驗文件,證明這些中藥符合國內的衛生安全標準。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今天指出,其中紅棗、黃耆、當歸及甘草等,除應檢附檢驗證明文件外,海關邊境也要抽批檢驗把關,因為歷年在市面抽驗這4種中藥材,較常出現不合格情形。

黃林煌說,中藥材免驗免審即可通關的陳年規定,已有改變,現有枸杞、菊花等18項中藥材列管,進口時應符合重金屬、農藥、黃麴毒素的限量規定,實際執行10項,待8月增列10項後,共有20項中藥材進口要檢驗。

他說,預計明年起,人參、冬蟲夏草等高貴中藥材,也將列入進口檢驗管理。

台灣共進口600多種中藥,衛生署公告應包裝標示的品項共324種,其中91項公告異常物質的限量標準。民國98年進口重量統計,紅棗等10大中藥占總進口量32%,紅棗3086公噸、黃耆2935公噸、當歸2041公噸、甘草1455公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