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下水道凸顯中國脆弱的城市生態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 中國北京、廣州等城市用靚麗的現代建築讓紐約、東京等城市相形失色,但中國城市下水道系統卻時常掀開中國現代化的光鮮裙裾,暴露出內在的種種不堪。7月21日「水淹帝都」這場災難,據報導已經有37人死亡,數百人受傷,190萬人受災。

最近20多年是中國城市飛速擴張時期。由於公共工程淪為政府官員尋租重地,地面的道路、橋樑、建築物成為豆腐渣工程成為司空見慣的現象。但中國城市生態系統最脆弱之處,卻是下水道系統的落後。每次暴風雨來襲,許多城市都會淪為「澤國水域」。中國當局每遇這種情況,總是喜歡用「百年一遇」、「幾十年一遇」這種說法表示這是大自然的不可抗力,以此推卸責任。

中國城市下水道系統的落後,凸顯了城市生態的脆弱。一個現代化的多功能的城市,其城市建設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到近30個專業領域,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建設管理、環保、園林、消防、道路、地上、地下管線等等,其中下水管道的設計,與一個城市的規劃者是否具有長遠眼光及政治責任心極有關係。美國與歐洲各國的城市,在城市規劃中,下水道系統的設計放在舉足輕重的位置,極有前瞻性,設計時考慮的承載能力至少按當時規模的十倍以上。紐約、倫敦等城市至今使用的下水管道都建於一兩百年以前。由於設計時具有長遠眼光,考慮到城市及人口擴張,以及維修的方便,其基礎非常牢固,人可以在裡面直立行走還有裕餘,直到今天仍在有效運轉。西方各國的城市能有今天的發展,靠的就是這樣的堅實基礎。更重要的是,西方各國極為重視城市建設檔案的收藏,許多百多年前的城市檔案至今仍完好無缺,遇有改建維修,這些檔案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

但下水道在今天的中國城市建設中,幾乎被放置在一個無足輕重的位置。這與中國政治文化的特徵,即只注重「面子工程」有關。城市下水道不在地面,與「面子」無關,因此最容易被地方官所忽視。因了這一「中國特色」,中國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規劃永遠把表面光鮮放在第一位,強調街道的寬直、地標建築的光鮮靚麗,但在城市排水系統設計上卻降格以求,據說現在仍然基本沿用前蘇聯模式,下水管口徑比西方國家小很多,遇到流量大就無法及時排水。例如廣州排水管道當中有83%就是按照一年一遇的防洪排澇標準建設的。

對下水管道系統持如此敷衍態度的中國,在城市建設檔案的管理上當然也非常落後。在中國各大城市當中,上海原來是各國租界所在地,租界工部局按西方慣例,保存有城市建設檔案。因為有此遺澤,上海率先在1987年建立了城市建設檔案館,但中國建設部辦公廳則遲至1992年才成立了「城建檔案工作辦公室」,此後全國100多個城市相繼設立了城市建設檔案館,但管理水平參差不齊,水平較高且能夠提供功能性服務的有上海、廣州與深圳等城建檔案館,北京市雖然成立了城建檔案館,但連一個像話的專業網站都沒有。許多地方的城建檔案館的負責人寫文章談城建檔案管理的重要性時,還停留在空泛的文化價值、歷史價值及審美價值層面上,未能意識到這種城建檔案館的核心價值在於功能性服務。

說起來,中國近現代城市建設與管理也曾有過道地的西方元素,比如英國在鴉片戰爭後,根據中英《南京條約》對香港島進行殖民統治,在它的經營管理下,有了近現代香港城市。青島由德國佔領,旅大由日本佔領,兩地城市建設講究長遠規劃,建市之初即在道路、交通設施等方面考慮到城市規模擴大的問題;市政工程與公用設施受到重視,上、下水道齊全有效,道路系統佈局合理,有煤氣、電力供應,講究綠化。上海、漢口等城市的租界,各國殖民者也刻意經營,城市規劃、居住區、道路系統、市政工程與公用設施等方面均很有章法。與其母國一樣,各租界的殖民者注意保存城市建設檔案,因為這是城市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基礎工作,城市的擴建、維修,幾乎都離不開城市建設檔案。

以農民為主體的中共建政後,中國的城市管理極為落後。當意識到需要建立城建檔案時,許多資料已經缺失。有些城市如深圳市在城市檔案的徵集與補救工作上做得比較好。我曾採訪過深圳檔案館館長(城建檔案館是其中一個館),據他講述,在90年代中期以前,深圳市也沒有城建資料報備制度。尤其是舊城區的地下管道系統陳舊,徑流量小,每逢暴雨,以東門為中心的舊城區必成澤國,必須改建維修。但因沒有地下管道的檔案,為改建帶來極大困難。為此,深圳城建檔案館啟動城建檔案徵集工作,對於80-90年代前期的建築,想辦法找到原來的設計施工圖,圖紙如果散佚,則找到當時的設計人員追憶繪製。對於舊城區地下管道圖紙的補救方法是:每逢舊城區挖開地面維修,檔案館專業人員到場畫圖,補充備存。到上世紀90年代末期,據說已經將缺失的城市檔案補充到60%左右。這項工作對於消防、城市排污防澇、舊城區下水管道改建起了很大作用。

城市的生態系統雖然離政治較遠,但中國城市生態系統如此脆弱,卻很能體現中國政府那好大喜功、罔顧民生、官員均以公共工程漁利自肥的腐敗特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