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衛生部禁售「復方棗仁膠囊」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250)加拿大衛生部星期一發出公告,禁止銷售一種名叫「復方棗仁膠囊」的天然保健產品。衛生部的檢驗結果已經確認,這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中含有左旋四氫巴馬汀(Ltetrahydropalmatine)成分,這種成分會引起對肝臟等重要器官的損害,對孕婦肝臟的影響最為顯著。目前,經銷商東方藥材參茸行(Dong Phuong Trading Co. )已經停業。有中醫表示,即使是保健類產品,也具有一定藥性,大眾服用時應該慎重,最好諮詢醫生後對症下藥。請看溫哥華記者嘉蔓的報導 。

千年古方酸棗仁湯用於治療虛勞煩擾,不得入眠的症狀,具有很好的功效。星期一,加拿大衛生部發出公告說,在多倫多,一種基於酸棗仁湯的配方而製成的「復方棗仁膠囊」,引起了一位孕婦的不良反應。就此事記者諮詢了中醫師陳昶仁,他說即使是保健產品也應該慎重使用,尤其針對敏感的孕婦。

自然健康家庭中醫師陳昶仁:「因為有些人沒有經過醫生的處方,他隨便到哪個參茸行啊,或者經過哪個朋友介紹去拿這個藥,他也沒有針對他的症狀,他也不知道這種是不是孕婦或者成年人或年輕人該吃的東西。所以會造成一些副作用。」

陳昶仁醫師說由於中西醫理論的差異,很多中成藥無法經過加拿大聯邦的批准成為處方藥,因此以保健藥品的方式在市面上銷售,大家在購買時就會掉以輕心。

自然健康家庭中醫師陳昶仁:「其實很多西醫的主管人員對中藥完全不了解,因為中藥談的是性味歸經,四氣五味,當然很多中藥,是藥三分毒沒有錯,可是依人而異。所以用西醫的角度檢驗中醫其實有很多問題。」

最後,他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保健藥品時應注意標籤上是否有加拿大衛生部批准的藥品識別號DIN或者天然產品號NPN。也應多諮詢醫生後再服用,如果發現任何異常狀況,應該立即停用。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