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苦兒媽媽現身說法 籲早篩檢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孕婦如果是B帶原者,腹中寶寶就屬於高危險群。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今天邀請「肝苦兒」母親現身說法,呼籲高危險群母親和孩子及早接受篩檢和定期追蹤。

廖媽媽(化名)是B帶原者,懷孕時孩子被檢出有腎臟疾病,讓她相當傷心,孩子出生後即照規定接種B肝疫苗,還是被檢出是B肝帶原者,「沒想到這1%的機率,就這樣降臨在我們身上。」

孩子從小就得接受腎、肝疾病的折磨,廖媽媽相當自責,但長期接受追蹤治療後,現在孩子活潑好動,不時還很調皮,讓她感到欣慰。

廖媽媽以親身經歷,呼籲B肝帶原者母親,及早帶孩子接受篩檢,藉由定期追蹤、早期治療,遠離肝病的威脅。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慧玲表示,孕婦若是B肝帶原者,尤其是e抗原陽性者,腹中寶寶就是高危險群,一定要在出生24小時內接種免疫球蛋白,並在12個月大之前,接受完3劑疫苗,並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

陳慧玲說,e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小孩,即便接種免疫球蛋白、3劑疫苗後,仍有10%的機率會成為慢性帶原者。因此一定要定期追蹤治療,避免其他肝病發生。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表示,為了推廣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觀念,8月11日起至12月將在全台舉辦10場媽媽講座,相關資訊可參考基金會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