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槍案受害家屬若提告 勝算小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0日路透電)美國法律專家今天指出,科羅拉多州槍擊案受害者家屬與生還者若想上法院,怒告「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片商華納兄弟等相關企業,恐怕不會取得太多進展。

法律專家指出,主因企業鮮少需為非職員的意圖犯罪負責。美國最高法院也已有案例,以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暴力電玩與電影的言論自由。

科州奧羅拉(Aurora)這類槍擊案常引發受害者家屬提告,指控電視、電影和電玩業者宣導、煽動暴力。任納與卜洛克法律事務所(Jenner & Block)律師史密斯(Paul Smith)說:「每次這種慘劇發生,都有人怪罪媒體。」

1999年的科州可倫拜校園(Columbine)濫射案,促使13名受害者的家屬槓上25間娛樂公司,向法院要求50億美元賠償。原告主張,被告企業發行的暴力電玩、電影和色情相關網站,影響年輕持槍歹徒,導致他們鑄成大錯。史密斯是被告企業的委任律師。

科州聯邦法院2002年駁回告訴,裁定發行暴力電玩或電影的公司不可能預知產品會造成槍擊案或其他暴力行為。

另有律師戴林吉(Walter Dellinger)表示:「在1個自由社會,政府不會因為某些自由言論淪為暴力行為跳板,就遏止那種言論。」

他說,創作暴力內容的企業以及播放這類產品的公司,如電影院,都有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戴林吉任職的事務所,是華納兄弟影業(Warner Bros.)的法律代表。(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