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發現者:治癒露曙光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協助發現愛滋病毒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巴瑞-西諾希,在國際愛滋會議登場前夕接受法新社訪問,她表示,繼近來重大發現後,治癒愛滋病已曙光在望。

巴瑞-西諾希(Francoise Barre-Sinoussi)指出,科學家正卯足全力找出愛滋治癒之道。巴瑞-西諾希因所屬團隊發現導致愛滋病的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2008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

她舉柏林1名愛滋病患似乎透過骨髓移植而痊癒為例說:「這證明確實有可能找到根除病毒之道。」

巴瑞-西諾希表示,其他令人感到樂觀的案例還包括不及0.3%的極少數愛滋患者,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沒有出現病毒引發的症狀,以及法國一小群病患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後,現在未接受治療,也沒有出現相關症狀。

她提到:「是有希望…,但別問我什麼時候,因為我們也不曉得。」

她同時指出,藥物普及度的障礙若能去除,愛滋流行「原則上」可能於2050年前絕跡。

巴瑞-西諾希並說,主要障礙並非來自科學,而是政治、經濟與社會;問題在於貧窮和農村地區缺乏檢驗愛滋管道和藥物,以及愛滋病遭汙名化,影響早期發現和治療的可能。

包括名人、科學家、愛滋病患等約2萬5000人,預定22日現身華盛頓,齊力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更堅定行動,對抗蔓延達30年的愛滋流行。(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