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人類首次登上月球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是人類首次登上月球的日子。

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一架載著三名宇航員的太空梭,阿波羅十一號,成功登上月球,刷新了人類的歷史篇章。裝載著阿波羅十一號的土星五號火箭于當地時間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日九時三十二分(十三時三十二分UTC)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十二分鐘後進入地球軌道。環繞地球一圈半后,第三級子火箭點火,航天器開始向月球航行。三十分鐘后,指令服務艙從土星五號分離,在轉向後與登月轉接器中的登月艙連接。月球轉移軌道射入將航天器射向月球。

這次參与登月的宇航員分別為尼爾•阿姆斯特朗、艾得溫•奧爾德林和邁克爾•柯林斯。阿姆斯特朗擔任飛行指揮。他們都是美國從五十名現役航天員中挑選了三名最棒的航天員。

七月二十日下午四時十七分四十三秒(休斯頓時間),阿波羅十一號成功登陸寧靜海南部,登陸之後,阿姆斯特朗把登陸點稱做「靜海基地」。七月二十一日二點五十六分(UTC),鷹號降落六個半小時后,阿姆斯特朗扶著登月艙的階梯踏上了月球,在第二級階梯上他拉了一根繩子,打開了電視照相機的鏡頭,讓五億人看到他小心地下降到荒涼的月球表現上去,並且說道:「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但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

登月之後,宇航員們馬上開始執行這次旅程所肩負的任務。奧爾德林測試了包括雙腳跳在內的幾種在月球表面走動的方法,並發現發現跨步跑是月面活動中最方便的方式。宇航員們報告稱,必須得提前六、七步規劃移動方向,因為月球表面細膩的土壤很滑。與此同時,宇航員們在月球表面安放了阿波羅計劃初期科學實驗組件,其中包括一台被動式地震儀和一台激光測距反射鏡。之後,阿姆斯特朗在距離登月艙一百二十米的位置對東部環形山的邊緣進行了拍照,同時奧爾德林取出了兩根岩芯,取樣過程中他使用地質錘敲擊鑽桿。隨後,兩名宇航員使用鏟子和帶有爪的探桿進行了岩石標本收集。因為許多工作時間都超出了預定時間,所以宇航員們不得不中途停止了記錄標本的工作,並且重新回到登月艙。三名宇航員在休息了約七個小時以後,指揮中心叫醒了兩名宇航員並指示他們進行回航準備。

宇航員們於七月二十四日返回地球,並降落在預定的海域。阿波羅十一號降落約一小時后,被回收直升機發現,之後宇航員們進入了一個用做隔離設施的拖車。尼克鬆總統親自登上了回收船歡迎宇航員返回地球。這次的月球探索來回共經過七十六萬公里,歷時一百九十五個小時。隨後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十六日,三位宇航員在國會山舉行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了演說,並暢談這次登月的感受。

對於浩瀚無際的宇宙,人們一向都詫異於它的神秘,並且對它充滿了好奇。阿波羅十一號的登月之旅不僅僅為人類締造了新的輝煌,而更重要的,是為後繼之輩探索未知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