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力推新生代新聞主播艾倫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近期推出三位新生代新聞主播,艾倫最受矚目,面容姣好,氣質古典唯美。特別的是,艾倫在此之前,已是縱橫大舞台12年的戲曲演員,也拍過電視劇及廣告。從戲曲藝術家、演員到新聞主播,從中國山東到美國紐約,艾倫不變的是平靜、踏實做好自己的本分。

再過兩個小時,新唐人電視台紐約總台的整點新聞就要播出,工作人員陸續進入攝影棚待命,但值班的新聞主播艾倫,卻比大家提早一個小時現身,她半年前才加入新聞製播團隊,深知自己是新聞界的新人,要比別人更努力。

對於同齡的新聞主播,可能是生平第一次躍上小螢幕面對廣大的觀眾,鏡頭上難掩怯生與清澀,但艾倫不一樣,她早已是中國山東有知名度的戲曲演員,扮相清新、唱腔甜美、身段柔美,在大舞台上令觀眾如癡如醉,擁有不少鐵桿粉絲。

這一節新聞播畢,艾倫走出新聞棚,圖像編輯臣倩迎面對她說「妳剛才的咬字,有點彆扭,還不夠清楚」,此時的艾倫沒有不高興,「怎麼不早一點告訴我?這樣我就可以做得更好。」艾倫每一次錄完新聞,就會調出自己的影帶,一次次檢查自己的表現,還會詢問大家的意見。

新唐人為了開拓年輕的收視族群,近期網羅兩女一男的新生代主播,依序是艾倫、艾琳、陳曉天(Aric Chen)。

為女主播形象 注入古典柔美


新聞女主播向來給人專業、犀利、幹練的形象,但艾倫卻注入一股新意,多了一份柔美、古典。(圖片提供╱新唐人電視台、艾倫、維基百科)


新聞女主播向來給人專業、犀利、幹練的形象,但艾倫卻注入一股新意,多了一份柔美、古典。(圖片提供╱新唐人電視台、艾倫、維基百科)


新聞女主播向來給人專業、犀利、幹練的形象,但艾倫卻注入一股新意,多了一份柔美、古典。(圖片提供╱新唐人電視台、艾倫、維基百科)

艾倫去年12月正式加入新唐人,因外型亮眼、氣質出眾,第一天到電視台上班就引起同事們的注意:「這是誰呀?好漂亮!」節目部同事說:「艾倫完全符合古人對美人的描述,她對人很有禮貌。」

新聞女主播向來給人專業、犀利、幹練的形象,但艾倫卻注入一股新意,多了一份柔美、古典,她的魅力連中國大陸的觀眾也傾倒,一位男性網友讚嘆:「她的美感大陸無人能及,可惜出不了國啊!要是能見她一面,死了也值了!」

提到艾倫,新唐人紐約總台新聞部副總編輯吳雅婷說:「外型很清新亮眼,可現代,可古典,很有親和力,個性積極開朗,但自我要求很高,工作認真,能克服壓力,很適合新聞工作,潛力十足。」

「更難得的是」,吳雅婷說:「艾倫成名甚早,但待人接物很誠懇、自然,沒有一絲世故,心智比同齡者還要成熟。」

打從14歲那一年正式出道至今,艾倫無論是哪一種身分,她都是眾人眼中的焦點,但她沒有被名利沖昏頭,「其實每個人都很精采,我只是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分。」

年紀輕輕,艾倫卻擁有這麼高的定力,讓人好奇她一路走來心路歷程。揮別濃妝豔抹的戲曲大舞台,走向更遼闊的新聞大舞台,她的未來規劃又是什麼?

9歲開始修煉佛法 端正品德


艾倫從小就是大家眼中的「聰明漂亮的乖乖女」,現在是同事眼中誠懇、認真的工作夥伴,人緣甚好。(圖片提供╱新唐人電視台、艾倫、維基百科)

艾倫出生在山東一個傳統的家庭,是大家眼中的「聰明漂亮的乖乖女」,學習成績始終保持在前十名,當過班長、數學委員、文藝委員、語文科代表等,也曾經帶領過全校一起大合唱,一直是標竿人物。

在「孔孟之鄉」長大,艾倫從小就背誦三字經、唐詩、宋詞,「我很喜歡詩,字雖簡短,但意涵豐富,同樣的意思,白話文卻要說一大串。」

姥姥(外婆)是影響她甚深的家人,「姥姥很善良,教我要常常為人著想」,艾倫從9歲開始就跟著姥姥、母親修煉佛法,為一生端正的品德打下厚實的基礎。

「我從小就不喜歡跟人家爭」,姥姥當時共有八個孫兒,某一天,姥姥分給每個孩子一顆雞蛋,孩子們吃完之後向姥姥再討一顆雞蛋,只有艾倫不貪心,沒向姥姥要雞蛋,姥姥欣慰的對艾倫說:「這樣好!妳傻人會有傻福的。」

從幼稚園開始,艾倫展現對戲劇的天份興趣,12歲那一年開始學習山東戲曲專業。「手眼身法步」是戲曲表演藝術的五大技法,艾倫的角色是青衣、花旦,要揣摩古代女子的含蓄柔美,吃了很多苦,以山東濟南炎熱的夏天為例,艾倫換下排練的衣服,常常可以擰出一陣汗水。

天份加上努力,艾倫的戲曲之路平步青雲,包括在《桃李梅》中飾演女一號袁玉梅,在《天女散花》飾演女主角天女,在《霸王別姬》中飾演女主角虞姬等。

她曾經演出大型戲曲服飾展《大羽華裳》,是最吃重角色,一人分飾七種造型人物,《大羽華裳》巨型海報宣傳照,就是艾倫在第二場《雲裙水袖》中持傘的照片,唯美的仕女扮相,至今仍然讓劇迷追念不已。


艾倫在《大羽華裳》中古代仕女的造型(艾倫提供)

少年得志 卻不迷失

從小艾倫就不喜歡與人爭強,但眾多一線女主角的演出機會卻主動找上她,似乎印驗當年姥姥「傻人有傻福」的預言,艾倫認為:「我能獲得眾人的高評價,可能正因為我不求名利,只是盡本分的把角色演好。」

隨著實力、知名度水漲船高,艾倫走向小螢幕,與韓國的張瑞希、台灣的陳莎莉及鄭元暢等知名演員,一起演出電視連續劇《庚子風雲》,並獲得食品、化妝品等廣告代言。


艾倫(右)走向小螢幕,與韓國的張瑞希(左)、台灣的陳莎莉及鄭元暢等知名演員,一起演出電視連續劇《庚子風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年紀輕輕的艾倫,在五光十色的戲曲界、演藝圈當中少年得志,但她卻未因此目眩神迷,反而懷念起單純的生活,「我只想留有心裡的那一份平靜」,於是漸漸淡出了。

艾倫淡出戲曲界,但上天為她安排的另一條人生道路,同步拉開序幕。她被遠在美國紐約的新唐人電視台相中,延攬她擔任新生代新聞主播。於是去年12月,艾倫離開中國山東,來到國際現代大都會紐約。

遠赴紐約 打開眼界學會包容

為什麼艾倫願意接受新唐人電視台的延攬?「因為新唐人傳播最真實的訊息,恢復最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架起東西方溝通的橋樑」,這些創台宗旨,與艾倫內心深處尋求真實、回歸傳統的思維契合。

來到異鄉,做的是新聞工作,艾倫的心態全部歸零,重新學習。聊到戲曲與新聞工作的不同,她說:「戲曲女主角要融入角色,演出人物的情感血肉,但新聞主播卻要放下個人情感,中立客觀的陳述事實。」

從去年12月至今,艾倫為了做好新聞主播,謙卑的接受專業訓練與各種評語,有人說她太嚴肅、不夠溫柔,有人讚美她一百分,她始終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心態,艾倫笑說:「這是一個放下自我的過程」。

她如何評價自己的新聞表現?「有時候,感覺我是在『演』主播,因為戲曲表演需要誇張一點,我還需要更多的平和。」

新唐人對新聞主播的要求是,必須出門採訪,增加新聞的掌握能力,而不是一個在攝影棚唸台詞的機器。儘管艾倫對紐約人生地不熟,但任務必達,以開放的心胸融入這個大都市。


艾倫來到美國之後,在曼哈頓泛舟的留影,笑容甜美、氣質清新。(艾倫提供)

恢復人類正統的文化,是新唐人三大立台宗旨之一,主辦廣受好評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艾倫從小的山東戲曲背景,報導賽事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吳雅婷讚賞的說:「艾倫剪接這個大賽,畫面、採訪等都能掌握到重點」。

從小在孔孟之鄉長大,艾倫又是如何看待紐約?「這是一個包容的城市,像以前的中國,有博大的胸懷接納各種文化,造就繁榮。這就像做人,若是能夠不斷欣賞別人的優點,我們自身也會不斷的優秀。」

立志策劃回歸傳統節目 造福社會

艾倫年紀輕輕,人生未來的路還很長,會打算一輩子從事新聞工作嗎?「會!我正在構思一個新聞專題節目,現代社會太拜金、太浮躁,我希望讓年輕人了解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觸發他們去思考這對人類的好處。」

她以兩性關係為例說道,自古以來真正有涵養的人,男人知道愛護自己的妻子,女人知道心疼自己的先生,相互敬重珍惜。

「女人被教導要能夠忍、要溫柔,但忍不是懦弱,溫柔也不是沒性格,而且柔能克剛,那是更高的智慧!」艾倫這一席話,不由得令人敬佩她的言簡易賅以及超齡的成熟。

無論是戲曲演員或新聞主播都是「詮釋者」,未來,艾倫將轉型為「策劃者」,製播文化類新聞節目,傳遞中國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全球廣大的觀眾有眼福了。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並為她獻上無限的祝福。

艾倫看神韻

被喻為「世界第一秀」的美國神韻藝術團,近年來在全球興起一股「神韻熱」,戲曲演員出身的艾倫也是神韻粉絲。

她讚嘆:「無論在音樂、服裝、高科技舞台等,神韻這種藝術在當代,非常非常難得!真是太少見了!」

艾倫說,每個演員表現出來的純淨、善良與美,都令她感到震撼不已,「可以體會演員背後付出的艱辛,以及訓練的辛苦汗水,真的是『德藝雙馨』,德與藝術的完美融合!」

她一開口聊到神韻,止不住仰慕之情,「水平超一流!非常非常專業!很完美!很漂亮!」雖然人在紐約,但艾倫卻心繫故鄉的同胞,「我非常期待,神韻能夠到中國各地巡迴演出!」

艾倫個人小檔案

星座:雙魚座(Pisces)
興趣:看書、聽音樂、郊遊、逛街
獲獎:中國戲曲紅梅獎(2003年)
第三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山東賽區三等獎(2007年)

艾倫主播的新唐人新聞時段

紐約時間週一、週三的中午12點及下午3點
紐約時間週六的早上7點及中午12點

主播陳曉天(Aric Chen)個人網址:www.aricchen.com

推特:https://twitter.com/aricchen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ic.chen

編輯/張一靜 攝影/連震黎 設計/Sunning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