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談風月:由俄艇開炮看中國外交十六字訣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 據環球網消息(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2-07/2922425.html)據俄羅斯之聲7月17日報導,俄羅斯安全總局東北海岸邊防局新聞辦公室稱,俄「捷爾任斯基」號邊防巡邏艇被迫在日本海俄羅斯專屬經濟區向掛有中國旗的漁船進行炮擊。

報導說,目前,該漁船上的17名中國漁民無一傷亡,另有1名中國漁民在海上失蹤。

報導稱,俄「捷爾任斯基」邊防艇16日在俄羅斯水域發現一艘漁船,向其傳呼無應答,同時不停航並轉向準備逃脫追蹤。俄羅斯安全總局東北海岸邊防局說,「在持續了3個小時的追蹤後,邊防巡邏艇向該漁船發出一枚警告炮,但該漁船仍未停航,繼續進行危險地迂迴,最後接近邊防艇」。

消息說,該漁船在撞向俄邊防巡邏艇時,船上有1人掉入大海。對此人進行的搜救工作沒有結果。

俄方在被扣留漁船的艙內發現了22.5噸魷魚。船上沒有船隻和捕撈的相關證件。隨後,該漁船被押送至俄羅斯納霍德卡港做進一步的調查。

……

截至目前,尚未看到中國官方對此事件的公開表態。

近年以來,中國與周邊鄰國的衝突,似乎連綿不斷,並有逐漸加劇之趨勢。經常見之於我國官方媒體的各種衝突報導,試舉如下——

日本【抓漁民 撞擊漁船 侵佔島礁】

菲律賓【侵佔島礁 抓漁民】

印度【侵佔領土 入侵中國領空】

越南【侵佔島礁 抓漁民】

緬甸【越境槍殺中國人】

印尼【排華慘案】

韓國 【撞擊漁船抓漁民】

俄國【炮擊中國漁船2次 擊沉中國漁船1次】

帕勞【抓漁民】

馬來西亞【抓中國漁民】

朝鮮【抓漁民、越境槍殺中國人】

美國【「各種欺負」】… …

嘗試總結一下,中國處理與周邊國家的外交關係,大致可以用「十六字訣」來概括表現:

忍俄;仇美;

防越;鬥印;

禮韓;拉朝;

抗日;唬菲……

這「十六字訣」夠累、夠悲催的吧?

有道是:

琵琶欲飲馬上催,茫然四顧八面賊。

鄰居好友有木有,怨天怨地怨倒霉?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