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伊朗高科技遭美調查 中興股價暴跌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傳出正在調查中國中興通訊公司(ZTE),是否將禁售的美國計算機設備出售伊朗中興通訊公司股價,星期一(7月16日)暴跌16.3%,星期二(7月17日)中場繼續下跌。

美國「煙槍(the smoking gun)」網站上週四(7月12日)援引聯邦調查局,報導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中共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將被禁的美國計算機設備出售給伊朗的醜聞。

根據該網站,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源自路透社今年三月的報導,總部設在深圳市的中興通訊,出售給伊朗最大的電信公司一個強大的監控系統,能監控座機、手機和互聯網通信。聯邦調查局也正在調查中興通訊,企圖掩蓋該銷售並阻撓商務部調查的指控。

另外,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也正在調查,該公司的設備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這起事件預料將會衝擊中美關係。美國指責伊朗試圖發展核武器,希望藉著施壓伊朗來遏止其核計劃。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近年來一直試圖擴大業務。

中興通訊上週五(7月13日)發佈盈利預警稱,上半年淨利潤可能下降多達80%,但沒有提到聯邦調查局正在對醜聞展開調查。該公司股價,星期一(7月16日)暴跌16.3%,星期二(7月17日)中盤繼續下跌1.53%。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