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秘書出新書 姚監复:中共必禁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香港為了滿足大陸民眾的需求,近日,出版了許多被中共列為的禁書。 7月17日,香港書展在即,《鮑彤文集》也將正式出版。作者鮑彤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前秘書。他在序言中寫道:中國已進入民眾維權時代。中國學者姚監复表示,這本文集又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書展前夕,鮑彤所著的《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將於7月17日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本書收錄鮑彤從2001年至今100餘篇文章。涵蓋中國政治、法治層面及社會底層社會問題等諸多內容。

本書文章早前只能在境外媒體發表,本次集結出版,姚監复認為,將成為中共當局必禁之書。為此7月9日,香港新世紀出版社還在Twitter微博上註冊“鮑彤文集推特版”帳號,從本書中摘取精彩內容,每天在網上推出,籍此將此書更廣泛的向公眾進行傳播。

鮑彤:中國人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

鮑彤在本書的序言一中表示,目前的中國已經進入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而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在各社會主體之間建立協商對話制度的過程。

對此姚監复深表贊同,他認為目前的中國呈現官民對立狀態其一的體現既在於,上層維穩而老百姓在維權。維穩就是壓制老百姓享有憲法賦予的權利,包括言論、出版、私有財產的權利。

姚監复表示,中國現在到了一個人們為了爭取自己生存權、講話的權利,老百姓維護的其實是最低的權利,這是一種初步的覺醒,但這種維權經常受到維穩的壓力。

鮑彤:中共利用教科書洗腦

鮑彤在書中序言二中也直指,中共黨史及教科書都是謊言。

對此姚監复認為,中共當局標榜社會主義民主及新民主主義等,並用這些概念來模糊公眾的視線與判斷。

鮑彤的個人簡歷和寫作風格

鮑彤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而被當局逮捕,其後,中共當局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和“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鮑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1996年5月,鮑彤刑滿釋放;1998年5月他恢復政治權利,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及進行獨立寫作。目前,鮑彤依然處在長期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

姚監复表示:鮑彤堅持撰寫時評,十幾年來從未停止對中國現狀的觀察和思考。他堅持寫短的東西,集腋成裘。姚監复表示,鮑彤出版這本書,大家會看到文章的思想性、理論性,會有深遠的意義。

姚監復指出,鮑彤是在全方位的關心中國的現實和未來,關心中國向何處去,他希望這本書給要求民主的百姓和知識分子以精神武器。

不過,姚監復也表示,以往在香港出版的多部書籍,諸如他自己於今年5月28日出版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早前出版的胡績偉作品《胡趙親政啟示錄》、杜光的《回歸民主》等作品皆被中共當局列入“掃黃打黑”的禁書名錄,他也擔憂《鮑彤文集》因抨擊時政,直言社會問題而難逃此運。

姚監复表示,他希望大陸能夠開放鮑彤的書,讓大家知道鮑彤。他認為,一位中國公民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的權利需要落實。而對這些有不同意見的書就給禁止了,那不就證明你沒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