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出女主席 南非婦女振奮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非洲聯盟委員會昨天選出首位女性主席,由南非現任內政部長德拉米尼-朱瑪擔任。南非執政黨婦女黨團今天表示,這個好消息,無疑是全部非洲婦女的一項成就。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婦女黨團一份聲明表示,德拉米尼-朱瑪(Dlamini-Zuma)的勝選,並不僅僅是南非或是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的榮耀,它同時也是長期遭受殖民主義迫害、戰爭、貧困、父權高壓下非洲婦女的一大勝利。

現年63歲的德拉米尼-朱瑪,擁有多項學位,不但是受人景仰的醫生,同時也曾是南非現任總統朱瑪的第2任妻子,兩人育有4名子女。

德拉米尼-朱瑪一直是ANC婦女黨團一員,長期致力推廣婦女就業、兩性平等與愛滋防治等。1994年開始,她陸續擔任南非衛生部長與外交部長;1998年,與朱瑪離異,目前出任內政部長,政績顯赫,頗受民眾好評。

聲明稿中指出,非洲大陸一向父權高漲,如今非盟最高職位由德拉米尼-朱瑪獲得,這是反抗父權權威的最好證明。南非婦女開始展現才華,為國際與非洲奉獻力量,令人振奮。

報導中指出,德拉米尼-朱瑪當選非盟新任主席,各方佳評如潮。對此,ANC感謝非盟多國與非盟前主席平恩(Jean Ping)對她的支持。ANC表示,「相信非盟在她帶領下,將會更加和睦相處」。

報導進一步引述ANC說,相信未來非盟將不只是開會討論各種狀況,還會起而行,讓更多個案在最短時間內有效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