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影展 揭開神祕面紗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6日電)對台灣人來說,阿拉伯世界深具神祕色彩,國民戲院特別推出「神祕面紗—阿拉伯影展」,影片類型、主題包羅萬象,讓台灣觀眾能藉著電影認識阿拉伯,8月3日到17日在光點台北放映。

多數台灣民眾對阿拉伯的文化印象一直是神秘又神聖的,無法感受阿拉伯世界充滿衝突的生活環境。國民戲院因此引進10幾部阿拉伯電影,作為認識阿拉伯世界的入門。

阿拉伯國家的電影生產以埃及、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為最大生產國,其中埃及是產量最豐富的國家,阿拉伯國家的電影大師夏因(Youssef Chahine)就出身埃及。

夏因年輕時深受好萊塢歌舞片的影響,他原本想要當演員,但從美國求學歸國後,因緣際會成為了導演。埃及的政治狀況是他十分關注的主題,在夏因的作品中充分表現出他對歌舞片及埃及政治的熱愛。

在這次阿拉伯影展中,將播放夏因早期最出色的作品以及他自傳性的三部曲,透過這些影片可以看到金字塔以外的埃及面貌。

至於阿拉伯其他國家幾乎沒有真正的電影生產工業,在沙烏地阿拉伯,電影院更被禁止,當地民眾要看電影還要申請簽證、拿著護照到鄰國觀賞。

約旦則是近年才成立了約旦皇家電影中心,致力於培養國內電影人才以及電影製作,他們邀請長年在美國編劇和寫作拍片的約旦導演昆杜爾(Mohydeen Quandour)回國拍攝「荒漠情緣」,陳述一段在1900年時約旦王國的歷史,這部片也將在此次影展放映。

另外,科威特則在1971年才拍出第1部電影「殘酷的大海」,是阿拉伯國家的經典大作,但科威特目前的電影產量仍然非常少。

這次影展還將放映在黎巴嫩戰爭期間拍攝的「砲火之中」,以及講述以色列和巴基斯坦關係的「流往啟示錄」等片,都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