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會要求建核商船與潛艦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德黑蘭15日綜合外電報導)半官方梅爾通訊社(Mehr)今天報導,伊朗國會1個委員會通過1項法案,要求政府設計核子動力商船,並提供這些商船核子燃料。

美聯社報導,這項法案似乎在象徵性表態,支持德黑蘭的一貫主張,即伊朗有權為和平用途進行濃縮鈾作業,西方國家懷疑伊朗的核子計畫目的在發展核武科技,德黑蘭矢口否認這項指控。

戰艦之外的核子動力船隻,相當罕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曾表示,核子動力商船不符經濟效益。

梅爾通訊社引述伊朗國會議員巴亞提昂(MohammadBayatian)的話說,西方國家的制裁迫使伊朗提供不同的燃料給其油輪和其他大型船隻使用,以免在長途航行中需要加油。一些國家配合西方國家的制裁,拒絕提供油料給伊朗船隻。

建造核子動力船隻,伊朗被認為距擁有這種能力還甚遠。不過伊朗聲稱,它正在設計1艘核子潛艦

西方國家一直在憂心,伊朗可能會引用要建造潛艦和其他核子動力船隻,作為生產純度90%武器級濃縮鈾的理由。

核子潛艦是以純度20%到90%以上的核燃料作為動力來源,美國許多潛艦使用的核燃料,濃度都超過90%,這種等級的核燃料可以用來製造原子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