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分歧 珠海樓市取消雙限令喊停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廣東「珠海樓市取消雙限令」的消息,近期引發房地產業人士關注,13號下午珠海官方確定對珠海的樓市限制鬆綁,不過,14號凌晨便緊急叫停﹔專家分析,這是因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土地政策上立場不同,因而產生矛盾所致。

13號下午,珠海地方當局確定「珠海樓市取消雙限令」﹔不過,有知情人向大陸媒體透露,限價政策其實早在6月份就悄悄取消,很多豪宅樓盤都可以拿到預售許可證﹔分析人士指出,中央要壓抑房市避免泡沫破裂,地方卻依靠土地財政養活,因此就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奇怪現象。

獨立評論文瑞:「由於它這個官僚體系費用太大,現在這個財政收入已經抵不上它這個開銷,地方政府的融資平臺已經欠下了,我看裡面最大的數據有的是27萬億,少說有十幾萬個億,那你說這麼多負債,地方政府如果說不通過土地財政來搜括,你說它怎麼玩得下去。」

有報導說,去年11月,廣東珠海出臺「雙限令」後,珠海樓市立即陷入谷底。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中國政府真正的如果想讓市場恢復理性,它最重要的不是限制,最重要的方法應該是,第一、促進土地的私有化,第二呢、就是讓這個私有產合法化,只有這2個政策,這個(房地產)泡沫就自然沒有了。」

珠海市住規建局13號下午開會取消雙限令,對珠海的樓市限制鬆綁,取消限價並縮小限購區域。不過,這個決定並沒有維持太久,14號凌晨0時30分,官方再次表示,雙限政策維持原狀不變。報導說,類似的短命新政珠海並非唯一,今年以來,許多地方政府為了託市都紛紛出臺過一些新令,同樣,時間都沒有維持太久。

新唐人記者林莉、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