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權貴家族控中國經濟 薄家族資產超億美元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擁海外龐大資產傳聞,引發外界關注中共高官家庭涉及貪腐問題。海外媒體報導說,中國至少有一百個黨政軍權貴家族,在控制全中國經濟命脈。其中「太子黨」依靠家庭背景瘋狂斂財,外商也爭相與權貴親屬合作。外界分析說,中國的不良制度是造成中國亂象、經濟下滑的腐敗根源。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三(11日)用整版的版面分析評論了中國的權貴階層是如何利用政治權力和影響力聚斂財富的。

文章說,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中國的貧富差距比任何其它經濟體都要大,但「太子黨」和新權貴階層財富卻在增長,中國大部分的財富都集中在少數的權貴大家族手中。

文章評論,中國當今的腐敗比以往任何歷史時期都要嚴重,而中國的市場經濟也是由權貴所壟斷的資本主義。

文章以最近剛剛被免職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例說,薄熙來家族所控制的資產高達一億美元,而據與薄家關係密切的人士稱,薄家實際的財富要比這個數字大得多。

中共體制是腐敗根源

報導說,中國高層官員的私生活、資產、經商情況以及親屬情況都被認為是國家機密,國家媒體也利用各種手段阻礙外界獲得任何有關信息。

中國曾在2006到2010年間宣佈計劃,要求高級幹部申報個人以及他們親屬的財產,但每次都被以「時機不成熟」或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為由而拒絕。

另據香港《明報》引述一名專門從事中國精英政治的資深外交官稱,目前,中國的一切,由約一百個有權勢的家族控制,大多數外國公司都在千方百計僱用中共高官的子女,一些想打開中國市場的西方銀行和跨國公司也願意招募那些「太子黨」或跟「太子黨」一樣有關係的內部人,以便作生意或取得跟上面的關係。

另有三家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也表示,在中國經營,聘請高官親屬擔任顧問或合夥人,是標準的做法。

報道說,有調查顯示,中國幾乎所有高層都有親屬從事商業活動。

因此,文章指出,導致中國今天經濟出現緩慢的根本原因,是由於缺乏權力,司法和媒體制衡的不良制度,導致權貴家族控制中國大部分經濟,令腐敗橫生。

文章最後說,一些人,包括一些「太子黨」把中國猖獗的腐敗歸咎於制度,而不是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