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會召集人拒辭 被斥損人權法治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訊】兼任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星期三宣佈繼續執行這兩項職務,直到明年1月完成平機會合約後,將不再續約平機會。泛民主派政黨和十多個人權團體表明不接受林的決定,強調此例一開,必將損害香港的人權法治。

身兼兩項要職的林煥光,在民間促請他辭任其中一職的呼聲中,仍決定保留行會職位,而平機會一職也繼續留任到明年1月合約期滿。他宣稱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壓力。平機會委員、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表示不滿林煥光的決定,將在日內辭職,他批評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香港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我不知道他有甚麼壓力,有些人是不讓他這樣做,但對我來說兼任兩個職位是他用他現在的身份破壞平機會的獨立自主,打開一個很壞的先例,這動作是不能接受的。”

泛民主派政黨都認為林煥光的決定不能接受。公民黨黨魁,立法會梁家傑批評此舉有違法治的公義原則。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我呼籲他不要二者兼任,他只能擇其一,在法治的制度下大家都聽過,也是很重要的原則,就是你秉持公義必須有目共睹。”

包括國際特赦、香港人權監察等十多個人權及反歧視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林煥光等狹窄理解國際人權標準,身兼兩職將監察人權的職能。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