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要做實事提信心 學者:很難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徐立採訪報導)7月9日至10日上午,中共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溫家寶在會議上說,​​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新36條”相關實施細則已全部出台,要抓好落實,尤其要在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等領域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評論人士分析,現在中國的經濟正面臨著危局,採取什麼刺激措施也起不到多大作用。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溫家寶在座談會上特別強調,在市場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在促進投資當中,非常緊要的是要注重投向、注重結構、注重質量和效益,要有利於改善民生、有利於科學發展。

有博客評論說,溫家寶總理講話不會空穴來風,投資者的信心正在喪失。如果不抓幾件實事,很難使投資者的信心恢復!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傑森:“社會的大環境不是鼓勵中小型企業、鼓勵創新、鼓勵自發的產生經濟效益的,增進經濟動力的這種活動,而僅僅是靠政府大量投錢砸一些低迴報的基礎建設項目,這種情況它對社會的長期的長遠的經濟發展是沒有太大作用的。”

傑森表示,最近中國經濟進入這種相對來說緩慢發展的軌道,這是中共的又一次用政府撥款的方式來刺激經濟,因為本身它活力不夠,它只能搞基礎建設的方式,就像是08年引發通脹的四萬億的這種基礎建設,它叫“鐵公基”鐵路公路基礎建設這樣的項目來做刺激經濟。

傑森:“中共這麼多年搞了很多這種所謂讓老百姓看得見的項目,說是讓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但是,比如像那個鐵路修的都是高鐵,修完高鐵以後,它就把普客就給關了,現在老百姓高鐵給他省了幾塊錢,他賺一天都賺不回來,他倒希望是坐的慢車,但是慢車都停了。因為,中國很多時候的發展它是本著發展GDP為原則的,而不是真的本著為老百姓、兼顧各個階層需求來定的,”

德國《日報》曾經報導京滬線高鐵,是這樣說的,中國的高鐵“貴賓車廂空無一人”,“就連1等車廂也幾乎沒什麼人,這並不奇怪,一張貴賓票將近190歐元。許多人連2等車廂票也買不起。45歲的楊姓農民工說:’高鐵?太貴了,那是為“老闆們建的”。

大陸經濟學者鄭先生表示,中國是黨國一體的,國家的意志是黨的意志,國家的好多政策,好多時候是站在黨的利益、立場和角度來考量的。

鄭先生還說:“中共已經把原始積累的那些大量的錢都挖走了,都壟斷了,現在是沒有錢貪污了,沒有錢可以用來支撐了,然後才想到讓民間資本介入。”

2012年新年伊始,58歲的原中共中央委員、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落馬。去年,中共中央紀委調查發現,劉志軍濫用職權,牽涉中國高鐵巨額腐敗及生活作風嚴重腐化,涉案金額接近百億元人民幣。

事实上,劉志軍案不僅僅是暴露出中国高铁项目中违规插手建设项目招标、大肆收受贿赂的问题,從中也反應出中共體制下的腐敗亂象。

因此,傑森認為,中共目前利用政府的投資項目,想把中國的經濟刺激起來,很難。

2005年,國務院發布《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製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被稱為非公36條。

2010年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國務院又頒布《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被稱為新36條。

提到新36條,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鐵路、電信這些高門檻的行業。實際上,這些領域在民資的開放之前已經有一些實際行動,但是並沒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