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品油再降 調降速度慢遭詬病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國成品油價格自7月11號零點起下調,汽油每噸下調420元,柴油每噸下調400元,這是今年第3次成品油調降﹔不過,專家認為,中國油價無法體現市場價格,通常是漲多跌少,當國際油價跌幅不夠時,中國的油價通常不會調降。

自7月11號零點起,中國國內 90號汽油全國平均零售價格,每升降0.31元﹔0號柴油每升降0.34元﹔另外92號汽油調降後每升為7.31元﹔95號汽油每升為7.78元﹔計程車燃油費不下調。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是今年中國油價繼5月10號、6月9號的第3次降價。

深圳市民:「我們這裡我感覺到就只跌了一次,我們這邊93的油現在是7塊6毛3﹔我們不是以國際油價這樣來的,不是國際油價跌它就馬上跌,它是國際油價跌得多跌了,這邊才慢慢才會跌,它是這樣的。」

二季度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下走,有報導指出,中國油價第三波降價預期早在6月中下旬已經形成,外界質疑此次調降動作似乎慢半拍。

北京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中國的油價它不是市場經濟啊,因為真正的市場經濟是在競爭產生的,但中國的油價沒有競爭,所以它就實行計劃性價格,中國這種訂價機制現在不對啊。」

至於這波油價下調能否帶動物價調降,廣州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認為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因為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水、電正在逐步上漲。

廣州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中國除了油以外還有人民生活必須的幾個東西,一個是自來水,還一個電,在今年下半年都要實施市場的階梯性價格,基本上是一個價格上浮的一個階段。」

據東方油氣網監測,截至7月9日,布倫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變化率達-9.624%,比中國在6月9號油價調降時,對應的三地原油變化率為-9.4%,波動幅度還大,降價預期早已形成。

新唐人記者陳漢、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