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層下陷 環團盼封深水井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表示,彰化農田水利會的51口深水井每年抽數千萬噸地下水,顯示農業用水已不足,不該再供應中科四期用水;立委也呼籲先封深水井,搶救彰化地層下陷危機。

中科四期工程引發搶水爭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等單位和彰化農民今天上午在監察院前陳情,要求國科會不能將提取農民用水計畫放入中科四期再修正計畫,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等人也到場聲援。

彰化環保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表示,彰化缺乏水資源,8成民生用水都依賴地下水,而彰化兩個大型果菜市場的蔬果交易量,足以供應全台1/10人口,但政府政策卻沒有照顧農民,反而跟農民搶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彰化農田水利會的51口深水井每年抽數千萬噸地下水,顯示農業用水已不足,如何還能供應中科四期用水;因此希望先封深水井,如有多的用水再提供中科四期,也建議國科會改採汙水再利用或自來水減漏等方案,來取得用水。

田秋堇表示,為減緩地層下陷,行政院去年決議逐步封深水井,但現在彰化水利會卻超抽地下水;如果有多的水,應先封深水井,而不是提供中科用水,因此呼籲先封深水井,搶救彰化的地層下陷問題。

來自彰化的鄭姓農民也帶著芭樂、地瓜等農產北上。他說,有水灌溉,才能讓蔬果長得這麼漂亮;自六輕開放後,農業用水變成「供四天休六天」,如果中科再來搶水,農民不知該怎麼生活,希望監察院能介入調查,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農民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