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發聲上級約談 民警微博遭去「V」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曾被評為「中國警察個人微博一百強」首名的江西九江市公安局紀委副書記段興焱(網名「段郎說事」),前日(9日)突然被取消個人微博「V(實名)認證」。段指領導認為其微博「不夠陽光」,還喧賓奪主,大有取代官方微博之勢。網民怒斥當局打壓良心官員,力撐段繼續說真話。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道,江西九江市公安局紀委副書記段興焱微博「段郎說事」,因一直大膽為民說話而廣獲好評,擁有24萬粉絲;但令人意外的是,上週六段突在微博留言「準備去V」,前日(9日)其微博的V字認證真被取消。

段其後連發六段留言: 「去V只是這次喝茶要求之一,最要命的是他們居然說我的微博有點陰暗」;「說我微博有個人主義,有取代官方之勢」 ;「為我微博專門研討,又居然研討出一二三四,並提出要監控我的微博」;「說要扶持一個新的微博典型取代我」等等。

段興焱9日曾經有次喝茶時,「有上級致電我上司,要求處分我,我上司回應他,處分他可以,那你提供處分他的依據,我們來執行,結果該上級無語。 」不過隨後這些略顯敏感的消息被官方屏蔽。同時,段興焱表示他的騰訊、網易、搜狐微博也會停博去V。

段指,他被領導約談,斥其微博不夠陽光、個人主義,還喧賓奪主,大有取代官方微博之勢。網民怒斥當局打壓良心官員,力撐段繼續說真話。

報道稱,段興焱去年開通「段郎說事」,微博以回憶警務軼事和點評時事新聞為主,一直敢於為民發聲,亦經常曝光警員辦事欠妥事件,曾獲中國警察個人微博一百強等榮譽。

領導約談 斥個人主義

官方還對段興焱表示,認為他的微博之所以能受到關注,靠的是職業的特殊性及職務得到敏感性。

而段興焱則強調說,自己的微博無陰暗面和私人目的,「數千條微博擺在這兒,是非功過由人評說」。

段興焱的微博消息多發布的是時下熱點話題,所用語言並非官腔因而粉絲量達到了將近25萬人,每條消息轉發量多在200到300之間。

此前因發布消息而遭到跨省或拘捕多為普通網民,身為民警卻由於表露了真實想法遭到上級的約談,段興焱的這一遭遇引起了網民們的熱議。

網民怒斥當局欲蓋彌彰,想禁段講真話。

但段聲言「去V」無法阻止他「為構建和諧社會說話做事」,並指官方微博影響力不及自己。

廣州中山大學副教授張志安指,大陸官場主張低調,像段這樣「高調」的公職人員內部評價往往不高。但像段這有擔當的官員太少,他的聲音很可貴,希望去V後失去身份羈絆的段,可以表現得「更大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