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董事長:中國的防火長城將垮塌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日前,谷歌現任董事長艾力克•施密特(Eric Schimidt)接受了《外交政策》的專訪。在談到谷歌的信念與中共政府的政策衝突時表示,向中國的資訊和技術的滲透必將導致政府的防火牆的坍塌和中國政體的開放。

據報導,去年卸任首席執行官的施密特仍然是Google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和首席發言人,被譽為穀歌的“世界大使”。

施密特認為,中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致力於積極審查的政府,並且他們不羞於做這些事。但是,他非常懷疑這種強化的審查制度能不能匹配那樣一個高速發展的經濟。他說,信息技術終將摧毀互聯網上的封鎖並給中國社會帶來政治解放。

“我個人認為你不能用那樣的行為來建設一個現代社會。我想穀歌的很多人都會同意這一點。自然地下一個問題是中國什麼時候變,沒人知道答案。但是從長遠說,我認為這種體制毫無疑問地會結束。”

阿拉伯之春革命使施密特看到了互聯網的強大威力。他說:“他們封鎖電話,控制電視和報紙,但是他們沒有控制住互聯網上發出異見的聲音。所以你想想審查制度失敗導致了什麼,所以我們這麼堅信資訊的開放和透明的威力。”

2010年,當穀歌決定他們將不會在google.cn上過濾搜索結果,與中國政府合作宣告分手。“矛盾存在於基本的問題上:我們想讓資訊流入中國,而中國政府不讓。”

施密特透露,在穀歌把主要業務搬到香港以後,馬上遭到中共政府的一系列報復,比如使用穀歌信箱的人權活動者郵箱受到攻擊;直到目前,穀歌的郵箱服務在中國還是反應很慢,一會又神秘地運作正常了;進入被限制的搜索結果的用戶會被懲罰性地超時關閉;穀歌擁有的youtube仍然不能在中國看到等。

最近,穀歌對中共政府的審查制度採取了相應的對策:即提醒郵箱用戶被政府跟蹤及告訴用戶可能被中共政府過濾資訊等。

他說:“現在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的攻擊主要是工業間諜活動,偷商業秘密,還有就是人權有關的問題,顯然他們是在侵犯人權。這是我們知道的兩樣事情,但是我確信他們還幹別的。”

他說,穀歌正致力於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傳播自由資訊從而加快實現民主的步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