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毀滅來自內部 習近平接班面臨三大風險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報導)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強調,中共新上任的領導人,必須應對三個嚴峻的挑戰。他分析了應對這些挑戰的困難,並指出中共面臨的巨大風險來自於內部,中共體制已經走到了需要“革命”的臨界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7月9日,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在出席“慧眼中國環球論壇”,關於“解讀中國領導人換屆”的主題討論會時提到,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將面臨的三個嚴峻挑戰。他警告,與前蘇聯等其他大國一樣,中國最大的危險來自其內部世界。

“最具毀滅性的力量,都來自內部。”

針對主持人巡迴大使許通美的提問,黃靖指出,中共自稱現有8200萬黨員,隊伍看起來很強大,但是北京正在失去對黨員的控制力,尤其對領導幹部的控制能力,實際情況每況愈下。

還有網友表示,人多不代表品質,現在的黨員入黨動機很多不純,是公開的秘密。而且即使人數雖多,但也只是全國總人口的十五分之一,相對于非黨員來說,是絕對的少數。

黃靖舉例說,除了黨員貪腐,社會經濟發展不均衡,利益多等問題外,政策相互排斥而導致的地域利益衝突,中央與地方利益衝突,以及地方內部的衝突日益加劇。

此外,黃靖再指出,中國的地區差異也加劇了貧富分化,歷時數十年的投資驅動型經濟,更使得勞工薪資一直保留在低水準,凸顯經濟重組的必要。

黃靖認為的新一屆領導人要面對的第三個、也是最根本的挑戰,是中國人價值觀的改變,不再是以忠心為基礎,而是具有了自由、公平、法治等理念。人民要求參與政策制定的過程,已經不可避免。而18大後將要接班中共主席的人選,外界一直認為是習近平

加強法治是主要課題

另一位同席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則補充說,中共尚未完成從革命党向執政黨的轉型,如何加強法治還是主要課題。

包道格:羅姆尼當選將對華採取強硬態度

來自華盛頓的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包道格特別指出,幾個月前,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事件,說明中美已經培養起一定程度的互信。

他還提醒說,中國媒體對美國向亞洲傾斜外交政策,發表了很多批評美國圍堵中國的評論,但是中國高層並沒有做出這樣的表述。

而2012年,美國也將舉行總統選舉。包道格在答問時說,如果奧巴馬連任,中美關係會按照當前的基調發展,如果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當選,有相當強的信號表明他將採取更為強硬的對華態度。

解體中共是化解危機的唯一出路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指出,目前,中共在經濟和政治上都遇到了非常大的危機,只有解體共產黨,國家才有希望,人民才有希望。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認為,不管中共採取什麼手段,人們也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容易被它蒙蔽,都在等著它的解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