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兩大艦隊換將 釋放重大信號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解放軍北海、南海艦隊高層人事調動引發外界關注。原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轉任南海艦隊政委,而原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升任海軍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今年兩會期間高調受訪,「絕不讓國土從我們手中丟失」的言論,格外引人矚目。如今他肩負南海防務重任,令外界猜測中共當局有意向外界表明,對南海議題的態度將更趨強硬。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原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轉任南海艦隊政委,原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升任海軍北海艦隊政委。而此前擔任南海艦隊政委一職的黃嘉祥63歲,已達副大軍區級將領任職年限。

南海艦隊是中共海軍三大艦隊之一,成立於1949年,負責南海海域的防務,維護中國海洋權益和島嶼防衛。

適逢中國南海亂局未解、瓦良格服役在即的敏感時刻,一向言論強硬的王登平被委以南海防務重任而引起輿論界高度關注的同時,升任海軍北海艦隊政委的白文奇的航空兵背景也給予媒體極大的想像空間。

據了解,王登平18歲參軍,從軍42年,歷任戰士、軍政治部幹事、總政宣傳部局長、周克玉上將秘書等職;2002年他作為艦艇編隊副指揮員,率領「青島」和「太倉」兩艦 500餘名官兵參加海軍首次環球航行,並在當年晉升海軍少將軍銜;此後歷任海軍青島保障基地政委、海軍裝備部政委;2009年接替李光中將,出任北海艦隊政委;2011年晉升海軍中將軍銜。

2012年3月「兩會」期間,王登平對前往采訪的記者高調表態稱:「我們海軍絕對不能夠,也絕對不讓國土守小了,更不能守丟了!(對此)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辦法。」一時間被大陸媒體廣為報導。

從簡歷中看,新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與胡錦濤是同鄉,而剛去職的原廣州軍區副政委、南海艦隊政委黃嘉祥則與江澤民是同鄉。因此,此次的新任政委似乎更具團派色彩。

而此次兼任北海艦隊政委白文奇,是北海艦隊歷史上首位有航空兵背景的主官。根據慣例,北海艦隊政委兼任濟南軍區副政委,中將軍銜。有大陸媒體表示,鑒於每年「八一」前後中共軍方都會有授銜儀式,預計屆時,白文奇會被授予中將軍銜。

前不久有海外媒體稱,迄今已海試第9次的「瓦良格」號(Varyag)航母,將於近期入役北海艦隊,駐紮于北海艦隊下轄的青島基地膠南小口子軍港。

據悉,航空母艦(Aircraft Carrier)以艦載機為作戰武器,主要任務是以其艦載機編隊,奪取海戰區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因而有輿論認為,作為「北海艦隊歷史上首位有航空兵背景的主官」,白文奇的履歷對瓦良格入駐該艦隊具有特殊的意義。

原山東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認為,王登平出任南海政委表示中國要在南海採取強硬措施。另外白文奇原來是航空兵出生,現在擔任濱海艦隊司令員,說明中共要把航空母艦要配備起來,因為航空母艦主要是用來載飛機、用於海上航空,所以中共有可能要加強海上力量,「如果這樣做呢,我想他可能是想打仗。」

劉因全指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是一個賣國賊,出賣了中國大量的領土。所以在江澤民當權的時候,中國一直是實行賣國的路線。而現在,胡錦濤實際上已經掌握了軍權,「在這種情況下這一次的幹部調整肯定是胡錦濤在主持的,他這樣調整、這樣安排就擺出一副架勢就是不怕周圍國家在海上的挑釁,還要做一些維護中國海上主權的一些工作,特別是在18大以前打一仗確實對中國來說、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