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目畢業照 吳尚霖省思教育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翻開畢業紀念冊,放著一張張畢業生有如前瞻未來的大頭照,但多媒體藝術家吳尚霖在「畢業照:城市肖像系列」個展拍的畢業照,卻是要學生閉上眼,省思教育的傳統及習慣性。

1977年生於台北的吳尚霖,從事攝影、影音、表演與跨領域創作,2007年在法國第戎高等藝術學院取得碩士文憑,近幾年分別在韓國高陽藝術工作室、台北國際藝術村、日本阿庫斯計畫等地進行駐村創作。

吳尚霖的作品,主要探討當代城市在不斷擴張下所產生的問題,最近展出作品包括2010年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後窗─一個關於凝視的展覽」、2009年在韓國馬山315藝術中心的「Multiscape」等。

這次吳尚霖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畢業照:城市肖像系列」,包括一系列的攝影連作與影音,這些作品以畢業照為創作起點,但呈現手法卻是徹底顛覆過往一直沿用於學校的畢業照形式。

以往的畢業照往往會流露學生前瞻未來的模樣,但吳尚霖卻要求學生閉上眼睛,這種面對鏡頭、緊閉雙眼的呈現方式,是吳尚霖要對學校與教育系統中的傳統、習慣、模範、儀式等現象,提出質疑和另類的對應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