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禁運 伊朗透過民間賣石油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杜拜7日路透電)1名官員今天披露,伊朗和歐洲煉製業者達成協議,將透過民間財團銷售其部份石油,此舉目的在規避制裁禁運。

針對伊朗而來的制裁禁運,意在對德黑蘭(Tehran)施壓,促其停止爭議性核子計劃。

伊朗石油產品出口商聯盟主席說,這項由出口商聯盟、伊朗中央銀行和伊朗石油部共推的協議,旨在規避歐洲聯盟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但他沒提供相關細節,也沒有透露參與其事的煉製業者。

歐盟本月1日起生效實施對伊朗石油進口、購買和船運的禁絕令,伊朗石油出口比起去年水準,這個月將大跌逾50%,伊朗每個月石油收入損失將達數十億美元。

石油產品出口商聯盟主席霍斯羅耶迪(Hassan khosrojerdi)沒有指明哪些煉製業者參與其中,也沒有說他們如何接獲伊朗石油。詢以如何避過對石油船運保險的查禁,他只說:「經由與某些歐洲煉製業者締結協議,這個問題已經完全解決。」

伊朗原油的販售與行銷,過去一向是由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獨力挑梁負責。(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