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事件當局先硬後軟 拚死抗議民眾暫獲勝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近日四川什邡以學生為主力軍的民眾因擔憂環境污染,抗議在當地興建鉬銅冶煉廠,遭千名特警施放催淚彈、震爆彈甚至槍支警棍血腥鎮壓,激憤了更多無所畏懼的民眾參與,周邊民眾也紛紛前往聲援。4號什邡當局承諾,什邡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拚死抗爭的民眾暫獲勝,但有六人至今仍被拘留。

什邡爆發的萬民示威,是中國多起環保抗議活動中的最新一例。自上周日以來,地處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什邡市的市民們就一直在舉行抗議,反對在當地興建一座金屬冶鍊廠,稱該廠將危及他們的健康。

當局派出千名防暴察和武警施放催淚彈、震爆彈強力鎮壓,參與示威抗議的學生投擲磚頭、石塊、礦泉水瓶等雜物還擊,特警手持盾牌、警棍追打。目擊者怒斥防暴警察「已經瘋了」,揮動警棍亂打亂砸,網民冒險抓拍的現場圖片和視頻更是震撼人心,許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還有嬰兒受傷。

3號下午,當地學生說,「特警2號用的是盾牌、警棍,今天換成槍了。」民眾指出,事件中兩名學生死亡,逾百人受傷,20多名學生被抓。但當局否認衝突中有人死亡。

4號凌晨,什邡市政府通過其官方微博承諾,什邡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什邡當局發布公告稱,公安機關對27名涉嫌違法犯罪人員予以強制帶離。對向警察投擲磚頭、石塊等雜物的6人予以行政拘留;其餘21人經批評教育,於7月3日晚11時已全部釋放。

什邡事件當局放寬輿論 打壓沒變

對於這次什邡事件,中共當局並沒有像其它大規模群體事件那樣控制輿論。網路上隨處可見網民冒險抓拍的現場圖片和視頻。「什邡」一夜之間竄紅網路。

天网发言人蒲飛指出,環保維權並不衝擊體制,它衝擊的是地方經濟既得利益。像這種武警上街特警上街的打壓,在環保維權中是比較罕見的情況,這也來源於災區政府,特別是什邡政府長期打壓民間維權造成的一種打壓慣性。這種情況是很讓大家感到悲哀的。

中國維權律師騰彪對《德國之聲》表示,這次事件是抗議污染項目,沒有意識形態的色彩,之前李旺陽的事件等在微博上封殺的就非常嚴厲。政府對這種群體性抗議事件還是區別對待的,他還是要避免事件激化,引起附近城市或者更大範圍的連鎖反應。但是維穩模式是不會變的。當地對這個事件的處理來看,有武警對民眾實施暴力、抓人,從這個角度來看,對付這種群體事件的維穩模式,不惜一切代價把這種事件壓下去,這種觀念和做法沒有變。

钼铜厂未消失……

在民眾強烈反對聲浪中,什邡市政府雖宣布取消了這個計劃投資16億美元的金屬冶鍊廠項目,對什邡民眾來說,減少了一次被污染的可能,可是這並不代表該廠的消失。

幾年前廈門發生「PX項目事件」,當地居民質疑該化工項目距離居民區太近,如發生泄漏或者爆炸,百萬人口將面臨危險,在廈門市民強烈的反對聲中,項目雖然暫停,而後,該項目悄聲無息的遷址福建漳州。

在廣東省汕尾陸豐市大安鎮,2號有數百居民抗議長期存在的水污染,他們表示,污染是由一些違法的稀土礦造成的。上周,數以千計的廣州市民要求將一個焚燒爐項目遷至別的地方。

去年,大連市逾萬人舉行示威,反對一家化工廠;大連市政府當時承諾關閉該廠,但該廠至今仍在運行。

微博驅動了民間抗爭

而台灣《中國時報》表示,大陸近來抗爭事件頻發,但各有不同背景,如強制徵收、拆遷房屋、興建石化廠,或什邡興建鉬銅廠,在在都成為蓄積民怨的動力來源,加以缺乏溝通,官民衝突,一觸即發。

報導認為,在一波又一波抗爭過程中,最鮮明的特徵是,大陸蓬勃發展的微博,提供了抗爭資訊傳播擴散的平台,從廣東烏坎事件到什邡維權,微博已是最關鍵的力量。

如,去年廣東烏坎事件,因眾多社會精英在微博共同呼籲,與廣東主政者及時醒悟,才化解了一場可能擴大的危機;同樣的,大連與什邡官員在群體事件過後,宣布暫停施工的妥協立場,其實也都在微博展現的強大社會監督下,地方官不得不屈服的抉擇。

什邡拚死抗爭的民眾暫獲勝,什邡當局稱,只有六名抗議民眾被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