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指美牛說帖欠當 政院尊重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監察院表示,新聞局美牛說帖「雖未違法,但欠當」,今天通過調查報告,函請行政院檢討;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尊重監察院的意見,今後政策宣導時,將更為謹慎。

胡幼偉說,行政院當初的宣導重點,是政府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的16字政策,而非為萊克多巴胺本身做文宣。

監察院指出,新聞局日前印發萊克多巴胺資料,有立法委員認為是宣傳禁藥,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程仁宏、楊美鈴、余騰芳所提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表示,行政院3月9日對於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進口牛肉四項原則政策方向「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製作單張DM、摺頁及小冊,動用新聞局國內新聞處「辦理法令政策溝通宣導」項下業務費新台幣105萬元公務預算支應,相關招標採購簽核程序,都遵照「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沒有違誤。

不過,查案監委認為,新聞局動支公務預算宣導目前仍屬動物用禁藥的萊克多巴胺,恐怕會讓仍因為禁藥違規受罰的業者有不平之鳴,質疑外國輸入產品將可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本國產品卻不允許使用。

監委認為,這樣的宣導作為,形同承認萊克多巴胺的合法性,「在談判前便先行揭露底牌,恐影響政府經濟部門對外貿易談判籌碼與空間。」

監委也呼籲,新聞局的「萊克多巴胺議題說帖」提出6項具體做法,既然已被廣為宣導周知,一旦相關法定程序完備,行政院應該督飭權責機關確實落實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