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接掌北京 胡錦濤確掌18大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7月3號中共北京市委完成換屆選舉,現任北京市市長郭金龍當選市委書記,原市委書記劉淇出局。評論人士認為,郭金龍屬於胡錦濤的人馬,他當選市委書記,標誌著胡錦濤真正收回對北京行政管理的控制權。

中共北京市委3號下午完成換屆選舉,原市委書記劉淇下馬,由現任北京市長郭金龍接任,副書記則由現任北京市政協主席王安順及常務副市長吉林擔任。

時事評論員張粟田:「郭金龍其實是胡錦濤的人馬,他其實是胡錦濤安插到劉淇身邊的人,他會起到牽制劉淇的作用,他是胡錦濤的心腹,這個時候劉淇卸任,郭金龍接任,也就證明也就預示著,胡錦濤已經收回了對北京行政的控制權。」

據張粟田分析,中共的首腦機關、最高權力機關中南海就在北京,而北京市委書記這個職位又是北京市的直接掌控者,北京市的行政管理權在誰的手裏,是外界衡量中共最高權力者的位置是否穩定,是不是具有實權的重要標誌,他認為今天劉淇下馬,意味著江系大勢已去。

時事評論員張粟田:「江澤民時代,就是由他的心腹賈慶林和這個劉淇,先後掌控著北京,一直到今天;從行政方面江系或者說後江系這個周永康和曾慶紅陣營,在我看來,(今天)他這個權力已經都被拿下了。」

現年64歲的郭金龍曾出任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副書記,2008年當選北京市長;路透社報導分析說,郭金龍此次任命可以確保胡錦濤在交班後,仍能保留一定的政治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徐風、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